中国男篮备战奥运热身赛重质量不重数量

    中国男篮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热身赛赛程正式出炉。根据统计,邓华德的球队一共要打18场比赛,较去年同期的30场热身赛足足少了12场。显然中国篮协吸取了去年的教训,2011年密集的热身赛赛程导致中国男篮队内出现大幅伤病并造成了非战斗性减员。所以,这次中国队的热身赛重质不重量。

    一年之前,中国篮协奉行的是“以赛代练”,所以为了在亚锦赛取得佳绩,中国队在3个多月时间里打了30场热身赛,球队的战绩是14胜16负。然而过多的热身赛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反倒是队内接连出现伤病情况,王仕鹏和周鹏更是因伤错过了亚锦赛,导致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大受影响。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中国篮协今年做出了调整,在训练周期没有太多变化的情况下,这次中国队一共只要打18场热身赛,显然赛程安排得并不是特别密集。

    根据赛程安排,5月中国队将与所谓的美国明星队进行3场对抗赛;而在6月初球队将奔赴澳大利亚进行海外拉练,期间中国队将与澳大利亚国家队进行3场热身赛。回国后,邓华德的球队将出战两站对抗赛。7月6日-10日,中国队将在广州出战斯坦科维奇杯。紧接着球队将奔赴波兰并与波兰国家队进行两场热身赛,而在7月23日中国队将抵达伦敦。通过赛程能看出,中国篮协吸取了去年的经验,奥运备战计划只打18场比赛,这也给了教练和队员们更多训练和调整的时间。

    事实上过去2年,中国男篮的热身赛赛程都安排得比较密集,2010年有21场热身赛,去年则多达30场,但出现的却是反效果,也就是大面积的伤病影响了热身赛质量。所以今年中国篮协做出的调整合情合理,综合来看是以“重质不重量”取代了原先的“以赛代练”。这样做的好处是队员们能通过平时的训练更好的融合在一起,2011年邓华德曾这样说过:“太多的热身赛导致球队根本没有训练的时间,热身赛所遇到的问题,我无法在平时的训练中进行改进。”

    除此之外,减少12场热身赛的真正用意是最大化的减少伤病的发生。毕竟伦敦奥运会是中国男篮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所以中国篮协不希望像去年那样造成非战斗性减员,从而影响球队的整体竞争力。18场比赛中包括2次奔赴海外,还有斯坦科维奇杯这样的洲际赛事,因此中国篮协此次的安排颇为合理。目前中国队正在北京进行集训,其中第一批人员已在3月20日准时报道,而刘炜、朱芳雨、王仕鹏、翟晓川、周鹏和朱彦西等人将在4月中旬前报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