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拳世锦赛落幕中国拳手用比赛热身奥运

         历时7天,共战284场,2012年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今天下午落幕,10个级别的冠军名花有主。

 

男拳锦标赛 冠军亮点多

 

        本届赛事问鼎冠军的选手除3位奥运资格拳手外,还有两位参加了国际拳联WSB职业联赛的拳手夺冠,其中麦清贤成为海南历史上第一位全国冠军。
        获得奥运资格的60公斤级全国冠军、前卫体协的刘强,内蒙古队81公斤级全国冠军孟繁龙和江苏队91公斤级全国冠军王玄玄,分别战胜新疆队年轻拳手麦麦提、安徽队张奥林和前卫体协王磊磊问鼎。
        两位参加WSB职业联赛的海南拳手麦清贤和湖北名将刘伟,决赛中分别以20比6和24比14大比分战胜江苏小将洪宏及福建拳手袁绍文。后者在本赛季WSB职业联赛中4胜1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最终成为创造了海南拳击历史。
        另几场决赛,上海队64公斤级全国亚军李泉龙与福建队袁绍文展开了激烈对攻,最终以14比8获胜,为上海队夺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二个冠军。第一个冠军是49公斤级的吴中林。
        56公斤级决赛中,广东的全国冠军张家玮15比9击败海南拳手游伦海。75公斤级决赛中,北京老将吉乐图以24比15击败湖北小将文银航。为内蒙古队获得的第二个冠军是+91公斤级老将李和帅,他在决赛中以36比22战胜了参赛才两年的黑龙江队年轻巨人谷光明。
        邹市明、常勇、胡青、买买提吐孙穷、张建挺和张志磊等名将未参加本次比赛,有些是备战奥运会,有些是资格赛失利后进行恢复调整。
 

 

奥运拳手找到“优质陪练”

 

        在本届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上,除已经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的邹市明、买买提吐孙穷和张志磊缺席外,其他入围的3名拳手刘强(60公斤级)、孟繁龙(81公斤级)和王玄玄(91公斤级)均把此次比赛作为奥运会前的重要热身。从效果看,这个目的已经达到。
        刚刚在哈萨克斯坦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夺冠的刘强没有经过任何调整,总体看略显疲惫,加上海口华侨中学体育馆内近40摄氏度的高温,使他体能消耗较大,但他仍发挥了较好的水平,先后战胜了5名对手闯入决赛,其中包括在半决赛中战胜湖北队去年WSB个人赛冠军王志敏。决赛中面对今年刚满18岁并首次参加全国比赛的新疆拳手麦麦提的猛烈冲击,依然顽强获胜。
        孟繁龙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也受到了成都体院新疆籍拳手陈运发和山东队去年91公斤级全国亚军王建政的有力冲击,后者今年参加了WSB职业联赛且成绩不错,具有一定的心理优势。最终,孟繁龙还是以技战术方面的优势获胜,在体能、对抗和力量上经受了考验。
        与孟繁龙一样,在去年巴库世锦赛上获得资格的王玄玄此前的冬训较系统,有了较好的体能储备,中近距离对抗能力有所提高。半决赛与新疆前全国冠军买买提的对决中,王玄玄经受了多次重拳打击和体能消耗极大的考验,笑到了最后。
        应该说,由于各队都更加重视了体能和对抗的训练,本次比赛激烈对攻的场面屡见不鲜,相当火爆,无论大级别还是小级别。因此,对力争在3个月后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3位中国拳手来说,无疑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特别是刘强和王玄玄,风格和打法与中亚拳击强国哈萨克斯坦等国选手很相似新疆拳手麦麦提和买买提真刀真枪的对决,机会显然很难得。这两位新疆拳手充沛的体能和连续进攻造成的冲击,实际上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陪练,无论是对他们奥运会前的备战还是奥运会上的角逐,都有一定帮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