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蹦床系列赛演练“奥运模式”力求提升

    1天赛台,2天比赛,当天出金牌,男女各16名选手参赛……日前在福州结束的全国蹦床系列赛第一站,中国蹦床队在这场奥运选拔赛上提早演练了一把“奥运模式”。

   “从昆山转战到这里,完全模拟奥运模式,16名参赛选手比完两套动作之后马上决出前八名,很快又进入到决赛当中。”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赵郁馨说。其实,奥运模式从昆山全国锦标赛就拉开了序曲,只有在男女网上个人项目上拿到前16名的选手才有可能转战福州,继续本次系列赛的争夺。就如同在奥运会上,必须经过选拔赛的争夺,才能获得最终的参赛席位一样。

    在国内比赛中采用奥运模式运作,这在蹦床项目还是第一次,同时也是蹦床队适应奥运会实战模拟的策略之一。“我觉得这两天的比赛很精彩,每一名运动员都发挥了最大潜能。奥运会上要是能表现出这样的优质套,我们一定能拿到好成绩。”赵郁馨高兴地说。

    当然,与福州的“奥运模式”相比,伦敦奥运会的实战显然难度会大得多。

    “伦敦奥运会的比赛会在高台上进行,这里是平地。伦敦奥运会的场馆会很大,观众会很多,人山人海,福州这里的馆比较小。那种压力和挑战都会不一样。”赵郁馨说。而伦敦奥运会的热身训练馆都在平地上,到了比赛才换到高台上,从平地到高台,运动员们不会有很多的适应时间。

    而伦敦奥运会争夺激烈,参赛选手水平接近,更是不允许运动员有任何闪失。预赛没比好,就不可能进入决赛。决赛比不好,就不可能达到自己所期待的目标。

    自北京奥运会包揽男女网上个人两枚金牌后,中国蹦床队在随后4年间的世界大赛中几乎没有让网上个人金牌旁落过,也因此成为了一支举世瞩目的梦之队,技术风格、规格质量在国际上得到了普遍认可,一些国家甚至派遣队员前来取经。在难度上,中国队也保持在第一流。可即便如此,备战形势不错的中国蹦床队仍踏踏实实,立足于自身的提升、再提升,“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强稳定性和成功率,不光是动作的规格质量,还要在移位上尽可能地减少,这样才有可能减少扣分因素,同时在高度上争取更大的得分。”赵郁馨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