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足球甲级联赛计划增加第二级别联赛

         5月12日,中国足球协会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工作研讨会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召开,会议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对刚刚结束的2011-2012赛季全国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总结,另一部分则是对未来国内五人制足球项目发展以及下赛季五甲联赛新政策的研讨。

    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中国五人制足球秘书长付玉培,福特宝公司相关负责人,五甲联赛各赛区足协代表和俱乐部负责人,粤超联赛代表和几家申请参加五甲联赛的俱乐部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付玉培对上一赛季五甲联赛进行总结,深圳铁狼俱乐部成为新科冠军,也成为最大赢家,该俱乐部主教练、前五人制国脚吴卓希获得最佳教练奖,年轻队员曾亮获得最佳新人奖,他也是本土球员中进球最多的。青岛赛区、浙江赛区和武汉赛区被评为最佳赛区。总结中还公布了赛季最佳阵容、公平竞赛奖等奖项。除了积分、进球、红黄牌等常规统计和奖项外,付玉培还向参会人员展示了很多上赛季五甲联赛的重要数据。各赛区的观众统计情况、比赛监督评分以及俱乐部违纪行为和罚金均被一一列出,旨在让参会的各参赛协会和俱乐部对于联赛整体情况有所了解,也为了鼓励他们认识到工作中的长处和不足,在新赛季有效坚持或改善。

    2012年,福特宝公司开始介入五人制足球的商务运作和宣传推广,在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研工作之后,项目负责人在会上分享了初步的工作思路,将项目分为五人制国家队、五甲联赛和五人制足协杯三个子项目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运营,并且提出几项有建设性的宣传推广方式,中国五人制足球的发展将会有一个崭新的面貌。与会代表非常赞同要对五人制足球项目有策略的扩大宣传推广,很多俱乐部也表示要从我做起,至少要扩大五人制足球在本地区的影响力。

    与会代表讨论的焦点集中在了2012-2013赛季五甲联赛新政策上,大家就十五项议题各抒己见,就其中的大部分达成一致意见。初步商议,新赛季的五甲联赛将扩军至14支球队,赛制暂时不变,但在赛季结束后,会增加第二级别联赛(也称复活赛),五甲联赛后四名将与其他符合条件的6支球队再进行争夺,前两名晋级下个赛季的五甲联赛,并且组织二级联赛,以此形成升降机制度。联赛还将逐步完善准入制度;并且规定教练员必须持有亚足联L1级以上的教练员证书;符合条件的球员可以兼任主教练;报名人数国内球员为30人以内,外援人数限定为5人;增设赛季第二阶段报名等。这些研讨结论将再次在五人制组委会内部进行商议和审核,完善并确认后才可以开始执行。

    “我们今天的会议效率很高,对上赛季五甲联赛进行了比较完整和专业的总结,通过大量实际数据来展示联赛的真题状态,有利于我们所有从业者全面了解联赛的发展。”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在会议的最后说道,“同时,今天我们也采用民主的方式为新赛季的五甲联赛献计献策,通过我们大多数人都赞成的决议来更好地建设我们的联赛。联赛更加完善的同时,我们还要扩大宣传,要认识到每一个主场都是宣传的平台,去创造性的思考如何扩大赛事和项目的影响力,相信五人制足球项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