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散全国锦标赛三方面反应新规则效果好

        日前举行的全国女子散打锦标赛是今年散打系列赛事的第一场,也是贯彻新竞赛规则和裁判法的第一场赛事。赛事总裁判长蔡仲林认为,规则的变化使比赛朝着更加紧张、激烈、流畅方向发展,观赏性更好了,这说明,新规则效果非常好。
        蔡仲林认为,新规则在技术引导和竞赛行为的规范上表现了三个特点。
        首先,在有关条款修改后,新规则使比赛更加紧张、激烈、流畅。在去年试行新规则的过程中,有些条款一直在不断完善过程中。例如,过去散打比赛叫停次数比较多,而现在增加了“分开”的口令和手势,也就是说当两人抱在一起时裁判不叫停,而是用“分开”的口令和手势让他们分开,然后比赛继续,这样比赛停顿少了,运动员掌握节奏更有主动权,而以前则全由裁判员决定。蔡仲林说,这种重大的改变,需要运动员理解、配合。实际上,这种改变的目的是引导散打技术向健康的方向,向踢、打、摔技术全面的方向发展。此次比赛看,运动员消极程度大大减少,比赛的激烈程度大大增加。另外,由于实行了累计加分,拳、腿的得分手段比过去也多了。例如,过去一拳或一腿将对方打倒、踹倒,只取倒地的分,而打、踹的分就不再给了,现在则累计相加,运动员积极性大大提高,都会努力想办法打出效果来。
        再如,现在规则增加了一条优势胜利新规定。优势胜利过去也有,即为了保证运动员的安全,当两人差距太大时可以判一方优势胜利。但在实际比赛中,发现有时当一方领先,哪怕只是领先1、2分时,就不愿再进攻了,想保存体力进行下一局,因为这局领先更多也没用。而现在规定,一局比赛中领先对方12分就优势胜利,这样实力强的领先时就想努力扩大优势结束比赛,而落后的则努力避免再丢分直接落败。
        其次,现在新规则对竞赛行为规范上要求更具体了。例如过去比赛中一些运动员的拳套老掉,使比赛节奏打乱,也显得不太规范。现在规则确定,“有意松脱护具、判技术犯规,对方得1分”。实际上只要护具掉了,不管什么原因,裁判可以判罚1分。以前,比赛中红方推黑方下台,黑方会死拽着红方,这时红方手一缩,手套掉了,黑方下台,红方得分。而现在,这种办法不行了,不但对方下去不算,还要罚自己1分。从实践看,此次比赛一个掉护具的也没有。
        第三,散打比赛打分更加公开。例如边裁打分是完全公开显示的,这在两人对抗性项目中是很少见的,蔡仲林认为,这不仅宣传了项目,也使比分更加公正,在很大程度上对裁判有了约束和压力。现在裁判员每天的岗位是通过抽签决定的,这时一些场外因素就无法干扰比赛了。而这也要求裁判不仅能当场裁、还能当边裁,业务能力要更全面。从制度设计、工作机制上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和赛风赛季的严肃性。
        蔡仲林说,此次张家港的比赛是个开头,今年的赛事要全面诠释新规则,而且明年的全运会上也将使用新规则。虽然规则对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技术引导、管理规范来说具有极强的作用,但目前还有一些技术问题,迫切需要裁判员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