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前赛事密集网球金花须克服体能问题

        5月16日在国家体育总局新闻通气会上,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向媒体介绍了中国女网的备战情况。她开门见山地说:“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网联联手出台积分激励政策的背景下,为了国家荣誉以及自身价值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世界顶尖职业选手加入到奥运会网球比赛的竞争行列。奥运会网球比赛不再是职业球手的‘走秀赛’,而是与四大公开赛相媲美并受到同等重视的赛事。所以伦敦奥运会,中国金花将会遇到比北京奥运会更大的挑战。”
        孙晋芳坦言,体能或将成为金花在伦敦绽放的拦路虎。“在伦敦奥运会周期内,中国网球选手的个人世界排名均高于上届,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实力水平的上升。但不容忽视的是,本届奥运会之前密集的赛事安排也极有可能成为队中几位老将的‘拦路虎’。一天两场比赛的消耗对于运动员的体能、伤病、能力是个巨大的挑战。”
        根据奥运网球规则,今年6月11日公布的WTA单打排名中进入前56位的选手将直接获得奥运会单双打的参赛资格。截至目前,中国“三朵金花”李娜、彭帅、郑洁的单打世界排名分别位居第9、第23和第33位,如无特殊情况,将直接获得奥运会单双打参赛资格。而年轻选手的单双打世界排名与入围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像张帅的单打排名163位,双打42位。男子球手中,张择单打最高世界排名207位,双打最高排名的李喆为220位,如在6月11日前的职业比赛中没有重大突破,直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可能性极小。因此,网管中心拟通过申请外卡为年轻选手争取参赛机会,甚至希望李娜能够在双打项目中以老带新。
        虽然“单飞”和举国体制是两条线,但孙晋芳表示,希望通过创新训练组织形式,尽可能为李娜、郑洁等备战重点队员提供个性化的训练保障,加强与她们的交流和沟通,实现奥运争光目标在思想与行动上的再统一。
        目前,世界网坛已经进入红土赛季,属于四大满贯的法网和温网将是国家队队员们在奥运会前最重要的比赛,李娜等球员将以巩固排名和热身为目标。在结束温网比赛后,她们将回国调整,预计在奥运会比赛开打前10天,再次回到伦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