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国象在枣庄激战正酣中国队全力出击

    2012年国际象棋亚洲团体锦标赛正在山东枣庄激战,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4支队伍参赛。“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各队都派出了最强阵容,我知道其他队都非常希望能够在这里战胜中国队”,亚洲棋联主席沙赫苏尔丹·阿尔纳哈扬王子说。然而对东道主中国队而言,究竟是一队、二队还是三队会更加令人刮目相看,这需要从本次比赛中寻找答案。


年轻人的舞台


    在本次亚锦赛上,中国女队共派出3支队伍参赛,其中一队由赵雪、居文君、黄茜、丁亦昕和沈阳组成,这是以今年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阵容为班底的队伍,同时也是女子组的头号夺冠热门。中国女二队由谭中怡、章晓雯、王瑜、王珏和郭琦组成,这支队伍里有两位前亚洲个人冠军王瑜和章晓雯,首轮中国女二队以3比1力克2号种子印度女队,在取得一个相当不错的开局之后,中国女二队的争冠前景也一度被看好。
    可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以递补资格参赛的中国女三队随即就连爆冷门,先是在第二轮以3.5比0.5大胜中国女二队,接下来又在第三轮以3比1大胜中亚劲旅哈萨克斯坦队。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三队全部由国少队小棋手组成,不过这支队伍在本次亚锦赛上只计成绩不计名次。比赛中几位小棋手轻装上阵,反而给其他强队制造了许多麻烦。“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重大的比赛,感觉很紧张”,中国女三队一台翟墨说。
    “以前还没有记者采访过我呢?”从没“吃过螃蟹”的翟墨面对记者时需要静静地思考许久,才能回答完记者的问题。不过一坐到棋盘前,这个小姑娘就立即沉稳了许多,第二轮她先手力克中国女二队的谭中怡,第三轮她继续坐镇一台后手逼和了哈萨克斯坦名将哈萨诺娃。另外雷挺婕、倪诗群、任肖伊、李雪怡等女三队的其他几名小棋手,也开始在这次比赛中崭露头角。


西亚风景线


    中国女队的小棋手们连续制造冷门,这说明在世界棋后侯逸凡之后,中国女队的梯队建设并没有断档。当然在本届亚锦赛上,值得关注的年轻队员并非只限于中国,来自伊拉克的拉贝亚·萨巴赫就已经点亮了西亚国际象棋的新希望。
    近年来西亚的不少国家饱受战乱之苦,然而国际象棋的种子依然倔强地生根发芽。拉贝亚·萨巴赫今年才10岁,他是本届亚锦赛上年龄最小的参赛棋手。当记者第一次见到这个小不点时,他正双手托着餐盘在餐厅里寻找食物,记者还误以为他是哪位棋手的孩子。没想到第一轮比赛开始后,这个小朋友居然坐在了中国棋手余泱漪的对面。
    “这盘棋感觉没啥特别的,他的棋还处于小孩子的水平”,速胜萨巴赫之后,余泱漪说。第三轮萨巴赫再次代表伊拉克队出场,这一次他在第四台击败了中华台北棋手袁嘉谷,帮助伊拉克队大胜中华台北队,这让人们不得不对这位伊拉克小棋手刮目相看。
    除了萨巴赫之外,神秘的伊朗女队也成了本届亚锦赛上的独特风景。几位伊朗女棋手戴着头巾参赛,这无疑给这支西亚劲旅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前两轮伊朗女队相继战胜了卫冕冠军越南女队和传统劲旅蒙古女队,又在第三轮逼和了新科亚洲个人冠军苏坎达尔领衔的印度尼西亚女队,俨然成为争冠军团中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
    “目前中国和印度的国际象棋水平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西亚的国际象棋在最近几年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亚洲棋联主席阿尔纳哈扬王子说,“在这次亚锦赛上,也门、伊拉克、伊朗等来自西亚的国家都积极参赛,我们希望通过深入的交流,可以促进西亚国际象棋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中印是主流


    不过西亚国际象棋的发展水平还不足以撼动中印两强的优势地位。“这次中国男队和女队的最大威胁,应该都是来自于印度队”,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说。中国队在男子组派出了两支队伍参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一队在第三轮的遭遇战中2比2与印度男队打成了平手。
    在印度男队的5名棋手当中有3人获得过亚洲个人冠军的头衔,其中奈吉不久前刚刚获得亚洲冠军。而中国男一队则由王皓、王玥、李超、丁立人和余泱漪等5人组成,前4人已经获得了今年的奥赛参赛资格。由此可见中印两强在阵容上都没有明显的弱点。
    “这些年中国举办了很多高水平的国际象棋比赛,我也经常来中国参赛,希望我们这一次可以在枣庄取得好成绩”,印度棋手哈里克利什纳说。这位印度名将对中国并不陌生,而且他对中印两国国际象棋的交流有着自己的新见解,“中印两国的国际象棋水平都发展很快,假如将来能够促成中印国际象棋对抗赛,肯定会非常精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