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项选手陈倩夺银稳中求进享受比赛

        个人银牌,总共3枚奖牌,陈倩无疑是中国现代五项队在意大利罗马世锦赛上最出色的选手。载誉归来的陈倩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银牌并不会成为备战途中的负担,反而让她对自己看得更清楚。“伦敦奥运会上,我自己能享受到比赛的快乐。”
        “什么样的情况下才算享受比赛?”
        陈倩笑了笑,“就是想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吧,结果不用过多去考虑。”
        这就是苏州姑娘陈倩,表面看起来柔情似水,骨子里却有着不服输的劲头。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没人看好的情况下,陈倩拿到了第五名;2009年世锦赛,陈倩更是站上了世锦赛最高领奖台,继钱震华之后,成为中国现代五项队历史上第二个世界冠军。
        “2009年势头很好,但从那以后似乎有了一些束缚。”金牌沉甸甸地压在了陈倩身上,她的状态有所下滑,2010年广州亚运会,陈倩在马术项目上马失前蹄,失去了向往已久的个人金牌。
        低迷过,失落过,陈倩最终还是走了出来,状态逐渐回升。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周期内,她针对性地提升了体能项目,体重减了不少,整个人看起来更为娇小。“罗马世锦赛3天连续比赛,运动量很大,体重保持住了。”她笑着说。
        这场在伦敦奥运会前两个月举行的世锦赛,汇聚了当今世界全部高手,3届世锦赛冠军、法国选手埃米莉,北京奥运会冠军、德国选手舍内波恩都很强大,而英国本土选手斯本斯·哈瑞、穆瑞·萨曼斯更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现代五项的魅力就在于此,不到比赛最后一刻永远不知道谁能拿冠军。埃米莉一直领先,到了最后100米她才被超越,失去了奖牌。我拿了第二,但前几名的分值真的相差很少,就是那几秒,所以还是很有紧迫感。”陈倩客观地分析着。
        强敌面前,还需要在最后的时间如何打造自己呢?陈倩想了想,“我的击剑、马术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提高稳定性,另外还需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尽可能平和地发挥自己的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