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开赛在即李娜表示已经做好比赛准备

    了马德里、罗马两站风向标式的泥地赛考核,2012年法网公开赛将于下周在罗兰加洛斯点燃战火。在今年的官方海报上,3个“独眼”卡通形象目送一只顽皮的网球飞向远方,预示着这将是一届具有“眼球放大效应”的网球盛宴。大浪淘沙,经过一年的萃取和沉淀,在这块四大满贯中最具魔幻色彩的场地上,几位主角将依旧如故,男单的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女单的李娜和莎拉波娃,究竟谁能在这块魔幻的场地继续上演魔幻的表演呢?


男单:小德向纳达尔“领地”进军


    去年在巴黎,德约科维奇就险些颠覆纳达尔的统治,当时他以赛季41场连胜的姿态闯入半决赛,但最终却意外地被老而弥坚的费德勒淘汰出局。此番而来,德约科维奇能否在纳达尔的“后花园”中问鼎法网,实现“全满贯”壮举,必将成为头号悬念。
    目前看来,德约科维奇在气势上稍显低落,他不仅在蒙特卡洛以及罗马两站红土大师赛决赛中遭纳达尔复仇,另外还在马德里蓝土赛八强就遭同胞蒂普萨勒维奇爆冷,表现和去年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去年比赛中小德强劲的正反手进攻,以及出色的接发球,在本赛季澳网结束后均有所回落,尤其是主动失误的增加,直接导致他最近两次红土大师赛决赛失利。如果他在法网中对失误的控制仍未改善,登顶的概率会大打折扣。
    从近20年的历史来看,从硬地草地起家的顶尖选手,攻克法网这座堡垒往往有着不小的难度,费德勒16座、阿加西8座大满贯奖杯中都只有一次是在法网捧杯,而桑普拉斯更是终其职业生涯也没能在法网有所斩获。但好在德约科维奇具备年龄优势,不单本届法网,今后多年的法网对于小德来说,都将是其攻克的目标。而他也可与纳达尔一道,给球迷奉献更多的魔幻经典对决。


女单:李娜莎娃谁能上演魔幻秀


    WTA近期公布的最新一周世界排名中,继2011赛季后第二次出现这样的盛景:排名前10位的选手分别来自四大洲10个国家,连WT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斯黛西·阿拉斯特都在感慨:“女子网球顶尖选手还不曾这样高度全球化。”
    这意味着,女单乱世远未结束,排名前10的选手谁都有可能染指奖杯,而其中呼声较高的,无疑是李娜和莎拉波娃。李娜贵为上赛季法网冠军,今年能否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于福地再奉献一次魔幻的惊喜?
    刚刚结束的罗马站,尽管在雨战中最后惜败于莎娃,但能进入决赛,还是看到了李娜很多积极的方面。“现在我觉得我的身体处于很棒的状态。我能在场上顺畅地滑步,也能迅速归位,而且我喜欢红土上击球的感觉。这些都让我觉得,我已经为法网做好准备了。”
    澳网之后整体看来,其余世界排名较高的选手表现平平。阿扎伦卡在赛季初战无不胜,可在红土场上表现有所退,,科维托娃和拉德万斯卡也差强人意,原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下滑速度堪称惊人。这样一来,勇夺斯图加特以及罗马两站冠军的莎拉波娃,就让各路专家投了法网夺冠热门的赞同票。若要评选今年泥地赛季发挥最出色的女子选手,莎拉波娃必属其一,也许今年就是她实现职业生涯全满贯的最佳机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