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奥运资格赛临近队员心态调整是关键

        带着2012中国国际男排精英赛3战全胜的战绩,中国男排即将奔赴伦敦奥运资格赛赛场。距离奥运资格赛开战不到一周时间,主帅周建安接下来考虑最多的,还是如何调整好队员的心态。
        江苏镇江举办的此次精英赛,是中国队在奥运资格赛前唯一一次国际比赛,也是最后一次热身机会,面对3个实力不同的对手,中国队分别以3比1战胜哈萨克斯坦队,3比0战胜江苏队,又在27日下午的收官战中以25比18、25比23和25比18完胜具备较强实力的印度队。
        虽然热身对手并非一流劲旅,但3场热身赛仍体现了价值。周建安坦言,中国队从第一场进入状态慢、不适应比赛节奏,到后面两场逐步找到感觉,整个过程达到了队伍参加此次热身的主要锻炼目的。此外,周建安在3场比赛中也给了除替补自由人孔凡伟和替补二传詹国俊之外其余13名队员一定的出场时间,在不同位置换了不同的人,也尝试了各种阵容,周建安认为,这给教练组在奥运资格赛时的阵容搭配提供了更好的参考。
        周建安表示,通过3场热身赛,中国队的竞技状态逐步提升,尤其最后一场与印度队的比赛,大部分队员都达到比较好的状态,他也希望队员们能够从此次热身赛中收获更强的信心,并把好状态延续到奥运资格赛中去。
        6月1日,男排奥运资格赛将在日本东京打响,相较女排奥运资格赛有4支球队出线有所不同,男排奥运资格赛将只有包括1支亚洲球队在内的两支球队出线,竞争将异常惨烈。周建安说,奥运资格赛将很艰难,希望队员们能够克服困难,把自身应有的水平打出来,若能做到这样,最终出线与否都能接受。周建安透露,接下来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中国队备战重点一方面在于调整队员的身体,另一方面是理顺队员的心态。周建安说,3场热身赛也反映出一个问题,中国队员们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但能否在比赛中尽情发挥尤其受心态制约。“如果队员们对比赛想得过多,反而影响发挥,在最后几天备战中,最主要还是从理顺心态这方面多做工作。”
        奥运资格赛每队将有12名参赛队员,中国队目前仍有15人在队,实际上孔凡伟和詹国俊在镇江的热身赛中并未报名,也未出赛,随队赴日的可能性不大,另一个落选队员有可能从两名替补副攻郭鹏和于大伟中产生。不过周建安在27日比赛之后并未揭开谜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