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羽再夺尤伯杯面对奥运谨慎战强敌

        时隔两年之后,尤伯杯第12次刻上了中国女队的名字,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国羽女将们仍需谨慎。
        尤伯杯一路走来,中国女队19比0横扫对手,再次证明了其整体优势。但在中国队保持强势的同时,女子羽坛格局正悄然发生着变化。1994年至2008年,每届尤伯杯均有欧洲球队闯进四强,丹麦、荷兰更进入过决赛,但是近两届比赛全被亚洲球队占据。此外,除韩国队保持稳定外,传统强队印尼、马来西亚止步四强,日本和泰国正在崛起。
        日本女队虽然没有绝对的明星选手,但单打和双打实力都比较平均,主力选手大都在世界前10名左右。尤伯杯亚洲区预选赛中,日本女队击败了以替补出战的中国队,夺得冠军。泰国女队是本届尤伯杯的最大发现,一批小将组成的队伍战胜欧洲传统强队丹麦跻身四强,第一单打拉查诺排名世界第10,是世界羽联年度最佳新人,更是中国队伦敦奥运会的主要劲敌之一。
        尽管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还要根据奥运之前东南亚三站公开赛的表现,才能最终确定女单奥运阵容。”但通过4位金花的尤伯杯表现,奥运女单阵容答案初显。
        本次尤杯王仪涵每场都是第一单打,5战全胜仅丢1局,尤其决赛中面对4个场点,上演了大逆转的好戏,向众人展示了强大的心理的承受能力。
        汪鑫一改此前的低迷状态,作为第二单打发挥稳定,4次出场4个2比0,成为中国女队本次尤杯表现最稳定的一点。李雪芮继续延续着连胜势头,第一次参加尤伯杯,出场两次,均2比0取胜,表现可圈可点。
        此次武汉之行,最失意的人应属王适娴,她在共5场比赛只亮相1次,而进入大名单也只有1次,唯一一次亮相只有10多分钟,还负于对手1局,第二局对手退赛,王适娴也失去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虽然尤伯杯强势夺冠,但问题仍然存在,奥运会上各国选手都会放手一搏,中国女队面临的挑战将更多。
        尤杯中国女将优势明显,对手在与中国队较量时并未使出全力,例如在小组赛,印尼女单面对中国队就连续退赛。另一方面,中国队员并未与全部单打好手交锋,夺杯道路上,中国女单遇到的真正强手只有泰国的拉查诺、韩国的成池铉和裴延姝,而内维尔、申克没有参赛,鲍恩、戴资颖、郑韶婕没有碰到。更需注意的是,作为中国队最强的女双,尤伯杯表现也并不稳定,于洋/王晓理、田卿/赵芸蕾都各输1局,这样的波动对伦敦奥运是重要的提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