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自由翱翔-安阳滑翔伞锦标赛开赛

        对于每一个爱好滑翔伞的人来说,当气流撑起巨大的伞衣,人的身体能真切地感受到风与地心吸引力的较量。双脚离开地面的那一刻,就是充满自由的一刻。在第四届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的“重头戏”之一——第三届亚洲滑翔伞锦标赛暨第四届中国安阳林滤山国际滑翔伞公开赛。
 

科技促进项目成长
 

        回顾滑翔伞比赛的发展之路,几乎就是一条现代电子信息科技的发展之路。在十几年前的比赛中,评定比赛成绩的重要依据是赛前发给每一位参赛运动员的一卷胶卷。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回想起那个没有卫星定位,没有数码相机的年代,通过胶卷当中的图像来判断运动员是否按照比赛线路进行比赛似乎是唯一的选择。
        简陋的评判方法,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比赛的公平性,参赛运动员的安全也很难得到有效保障。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卫星定位系统、数码相机等一系列电子产品问世,使滑翔伞比赛进入一个新的纪元。也是从那时起,滑翔伞比赛才有了世界排名和积分一说。此次在林滤山举行的第三届亚洲滑翔伞锦标赛与世界杯等比赛一样属于世界一类赛事,这也是我国目前承办的级别最高的滑翔伞赛事。
        在参赛选手随身携带的各种物品中,除了原有的卫星定位系统、数码相机等比赛常用工具外,一个银色的方盒子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据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航空二部副主任韩兆方介绍,为确保本次比赛参赛运动员的安全及赛后回收方便,本次比赛第一次将实时跟踪系统运用到比赛中。选手只要在比赛中打开这个“小盒子”的开关,比赛的指挥总部就能准确获知参赛选手所在的位置。“现在的卫星以及基站等定位工具,让滑翔伞运动也变得更为安全。”韩兆方说。
 

滑翔是一种生活态度
 

        “滑翔伞其实就是一种自由的生活态度。”2009年世界滑翔伞锦标赛定点比赛冠军张树鹏曾这样向记者介绍滑翔伞。的确,当你从山顶跃入天空的那一瞬间起,耳边几乎没有任何嘈杂的声音,行动的空间也一下子变得随心所欲。但滑翔伞对国内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在很多人眼里,滑翔伞比赛的意义就是最终的胜利,然而在从事滑翔伞运动的人们眼中,这种观点却很难得到认同。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滑翔伞比赛科目大致分为三类,既定点比赛、越野比赛和特技比赛。本次亚洲滑翔伞锦标赛所采用的越野比赛,从比赛方式上来说更像是一场在空中进行的定向比赛,每一位选手按照规定的线路,在气流的“帮助”下进行“打点”,最后到达终点,比赛用时最少者获得最终胜利。
        在三类比赛中,我国运动员较为擅长的是定点比赛,其余两项都还与世界顶级水平相差较远。“现在我国无论从参与滑翔伞的经济状况、人员素质、思想理念等方面都与国外存在一定差异。”韩兆方说:“滑翔伞比赛其实就是一种氛围,比赛的目的并不是一决高下,它的意义在于享受飞翔带给自己的乐趣。”
        据悉,滑翔伞项目在国内的发展从一开始就走上了一条市场化的道路。到现在为止,我国并没有过一支传统意义上的“国家队”,虽然在国际比赛上所获得的奖牌与其他项目具有同等的含金量,但对于滑翔伞运动员来说,比赛成绩最终也只是一个荣誉的名号而已。
        针对现阶段滑翔伞的发展趋势,韩兆方表示,滑翔伞不能以争金夺银为发展目标,而应尽量扩大受众基础,并且为这些凭兴趣爱好始终坚持飞翔的滑翔伞爱好者提供安全有序的比赛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