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需要找回自我欲进奥运不容闪失

        伦敦奥运会落选赛,中国男排与塞尔维亚男排的较量,在外界看来,中国队取胜很难。但去年世界杯中国男排对阵塞尔维亚,第一局26比24险胜,第二局和第三局都曾有短暂的领先,但最终被对手逆转。而落选赛前两场比赛小伙子们的技战术发挥和精神面貌要好于世界杯,因此赛前多数人认为“中塞对决”并非没有看点。
        然而,经过两天的调整,中国队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0比3溃败。
        本场比赛中国队各项技术完全处于下风,进攻30比46落后对手,发球得分1比5落后,而前两场表现出彩的拦网也以4比10落后,更糟糕的是精气神也荡然无存。
        面对此前5次交手均未能取胜的塞尔维亚队,中国男排只能放手一搏,从首发阵容上看,仲为君、陈平的出场,也传递出主教练周建安希望通过年轻人的冲击力,来对付实力强劲的对手,同时也可以节省袁志、沈琼老将的体能,专心备战接下来与日本、韩国队的关键战。但年轻的阵容没能打出气势,一传体系、组织体系和进攻体系都显得混乱。
        尽管周建安频繁换人,试图改变队员的低迷表现,然而12名队员轮番上场均不在状态,无论是老将还是年轻人都有失误。对阵伊朗队表现抢眼的袁志,面对对方的高拦网,他的进攻也不能一击致命,多次被拦。沈琼和任琦的一传也难以保证,接发球直接垫飞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前两场比赛中国队的最大武器拦网,仅收获4分,梁春龙更是长时间坐在板凳上。攻防两端的不顺与二传手的组织也有一定的关系。前两场,二传位置上李润铭的表现尚可,本场比赛他却多次出现与攻手失配的情况,随后换上老将焦帅,也没有改观。
        中国男排与塞尔维亚相比,实力上的差距显而易见,但前两局15比25、13比25这样大比分的告负,毫无还手之力,实在难以理解。
        好在本场失利,对志在以亚洲第一身份获得奥运资格的中国男排来说,并没有决定性的意义。接下来,面对日本和韩国,中国队不容有失。经历一场惨败后,中国男排亟待找回前两场的精神状态,找回原有比赛节奏,找回自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