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曲介绍备战坚持积极备战坚定信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曲凭借自身的努力以及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创造了当时集体球类项目的最佳战绩。“但是面对伦敦奥运会,女曲若想再有一番作为,形势将会非常严峻,”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高潮在6月6日的伦敦奥运备战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
        据李高潮介绍,中国女曲早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便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是,女曲在奥运会上仍然面临很多困难,这其中有自身的,也有外部的。“从自身角度来说,中国女曲在伦敦奥运会周期中正处于一个新老交替阶段,球队的整体实力最近两年处在一个下滑阶段,国际大赛成绩不尽如人意。”目前,中国女曲有21名队员参加集训,其中大部分是广州亚运会的班底。这些队员中,年龄最大的36岁,最小的只有18岁,新老跨度非常大。“总体来说,中国女曲的底子还比较薄,新老交替过程比较慢,尤其是年轻队员,还需要很长时间成长。”
        外部的压力首先是主要竞争对手在逐渐强大,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曲和荷兰、英国、韩国、日本以及比利时分在一个小组。而另一个小组中有阿根廷、德国、新西兰等对手。“从这个周期情况看,荷兰和阿根廷两支世界强队优势明显,垄断了最近四年全部世界大赛的冠军。而身为东道主的英国队强势崛起,今年5月的伦敦测试赛上,以全胜战绩夺冠,其中包括两次以2比0的比分击败强大的阿根廷队。这三支队伍都具备奥运夺冠的实力。而韩国、德国、新西兰等几支队伍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实力稳中有升,属于第二集团。日本、南非和比利时则处于第三集团。”李高潮说,“从中国女曲目前的实力看,我们客观定位是在第二集团底部,第三集团顶部,所以伦敦奥运会小组赛阶段,中国队要想出线将遇到极大的困难。”
        中国女曲的另一挑战则来自规则的变化。据李高潮介绍,在伦敦奥运会周期内,国际曲棍球规则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首先是取消任意球定位发球,改为自发球,这对球队的防守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第二是攻防中裁判判罚尺度放宽,鼓励身体对抗,这样中国队在和欧美球队的对抗中将处于劣势。第三是防守短角球的球员如果出现提前抢跑将直接被罚至中场。“这些规则上的变化对于一对一能力较弱,主要依靠整体作战的中国队来说,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比我们的竞争对手都要大。”
        尽管困难重重,但中国女曲还是本着正视现实,坚定信心的原则积极备战。“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曲最需要坚持的就是中国式的曲棍球打法”,所谓中国式曲棍球打法,是指以积极主动的防守组织为前提,以快速简单而有效的进攻为手段,以超常的体能为保障,以顽强的作风为灵魂。“我们会继续发扬‘冰山雪莲’的女曲精神,不畏困难、永不言败,争取在伦敦的舞台上创造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