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中体会快乐-国家单板滑雪队备战侧记

    从5月4日在北京体育大学集结,国家单板滑雪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体能训练,这其中包括伤愈归来的名将刘佳宇,在队伍离开北京之前,6月6日上午,本报记者独家探访了这支国家单板滑雪队的训练情况。

    单板滑雪属于极限运动,运动员都个性十足、拥有潮流范儿。6日上午,9点半,一群身穿休闲服、背着大书包,头戴耳麦的人出现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训练基地的场馆里。他们身旁是一名满脸胡须、金发,同样身着休闲服的外国人。记者在人群中发现了熟悉的单板滑雪名将刘佳宇、蔡雪桐,才确定了这支十几人的队伍就是国家单板滑雪队的队员。

    9点40分,队员开始当天的第一项训练内容,锻炼下肢力量的骑电动自行车。在音乐的伴奏下,运动员们有节奏的蹬踩,他们头戴耳麦,一边听着歌一边踩着自行车,酷劲十足。张义威等男队员比较活跃,不时与助教陈冠文交流着。而刘佳宇、蔡雪桐、李爽等女孩儿,显得很安静。一旁的外国人也不时地叮嘱着他们。这位外国人就是队伍的外教、美国人克里斯·克拉克。1个小时的自行车训练下来,队员们已经全身是汗了,本以为他们会休息一会儿,但却没有片刻的停留。“我们的训练才刚刚开始呢!”蔡雪桐告诉记者。于是,跟着他们,穿过走廊,来到了室内田径场。

    队员们快速放下书包,就开始了第二项训练内容。步伐、协调性训练。排成长队,两人一组,在跑道上,依次进行弓箭步、后腿部、后抬腿等步伐训练,相比刚刚枯燥的自行车训练,队员们在练习时需要配合,因而彼此交流得更多,笑声时时回荡在场馆里。

    接着是步伐训练,队员们纷纷从包中拿东西,原来是跳绳。如果说前两项训练内容都是“各自为政”的话,跳绳就增添了许多互动色彩,只见冬运会冠军李爽性格开朗,训练十分活跃,她与一群男队员比赛跳绳,看谁能够一口气跳“三摇”的个数多。外教看到了他们之间的PK,就充当起了裁判。

    步伐、跳绳练习都只是小热身。接下来,3组的借助器械的练习。从单腿支撑到单臂支撑再到腰部肌肉训练,一组做下来,原本偶有笑声的训练场地,顿时变得很安静。看似简单的动作,坚持数秒钟后,记者发现运动员的手都在发抖,刚刚恢复训练不久的刘佳宇,做完动作满脸通红。

    指针已经指向12点,原本热闹的体育馆里,已经没有多少人了,但单板滑雪队还在训练。最后一项是空翻练习,前空翻和后空翻,每一个队员做完,都会得到全体队友的掌声。只见刘佳宇站在“跳台”上,前空翻,一不小心坐到了垫子上,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一旁的队友也笑起来,对于这个“错误”外教克拉克惩罚她连续做10个俯卧撑,刘佳宇没说什么,迅速做完又投入到新一组的空翻练习中。

    12点半,训练全部结束了。克拉克开始对上午的训练进行点评。这时英语较好的刘佳宇就充当起了翻译,她将外教的意见,传递给队友们。看得出来,对于目前的一切,刘佳宇适应得还不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