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选手吴景彪备战 静心训练精益求精

        “披荆斩棘,迎难而上,摘金夺冠,伦敦称雄”。这是挂在安徽石关国家体育训练基地举重馆的横幅,正在这里转训的国家举重队队员们每天看着这样鼓舞人心的标语,挥汗如雨地训练着。吴景彪就是其中一员,此刻他比任何人都清楚“静心训练”的重要性。
        在4月的国内选拔赛上,吴景彪战胜龙清泉等国内众多好手,举出了总成绩300公斤的重量,这个成绩在近三年国际大赛中都没有出现过,国外选手的成绩一直没有达到290公斤。但吴景彪丝毫不敢放松,比赛一结束就忙着恢复。“必须把能力练扎实,提高专项的成功率。最近一直在慢慢恢复到选拔赛前的水平,也做好防伤防病工作。”
        近期国家男子举重队部分队员转训安徽大别山,进行封闭训练。他们是6月3日从北京出发的,在大别山系统训练已有一周时间。“这里非常安静,没有城市喧嚣的感觉,可以静心训练。”吴景彪告诉记者,“来这一个多星期,我连基地大门都没出过。空气很好,因为含氧量高,所以我的睡眠质量也很好。每天睡5、6个小时感觉就缓过来了,起床之后特精神。除了正常训练外,我们每周一、三、五早晨6点50就集合去跑步、压关节,在青山绿树中人不会觉得累。”
        在石关基地举重馆里不仅有励志标语,还有十几幅大照片展现着中国举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的风姿,张国政、刘春红、陆永等全部在列。吴景彪的照片也悬挂其中,在他看来这张照片有不同的深意。“那张照片是2009年全运会第三名的照片,看着它想起当时的自己觉得挺好玩的,也能激励我继续努力。”的确,从无名小卒走到世锦赛冠军,吴景彪很清楚只有伦敦的舞台才是真正的较量,为此他必须每天踏实训练,做到精益求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