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子国手赛决赛老将孔祥明取得冠军

        首届全国女子国手赛决赛6月12日在西安结束,57岁的孔祥明执白中盘击败90后小将李赫,在这场备受瞩目的新老对话中笑到了最后。
        生于1955年的孔祥明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活跃于国内女子棋坛的第一线。在本次比赛中孔祥明以特邀种子选手的身份参赛,已经远离一线多年的孔祥明居然出人意料地连胜孟昭玉、宋容慧和曹又尹,闯入决赛。在决赛中孔祥明遇上的是生于1992年的李赫,经过猜先由李赫执黑先行,也许是太过紧张,李赫在左上角的争夺中出现失误,白棋乘机确立优势。随后李赫试图通过屠龙扭转局面,不过孔祥明计算精确成功做活白棋大龙,至216手李赫见翻盘无望,只好中盘认输。对于这次夺冠,孔祥明表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心态比较放松。
        值得一提的是,孔祥明曾在去年的商业杯围棋元老赛上战胜聂卫平九段夺得冠军,这说明她最近还是保持了比较高的技术水平。“结果在意料之中。”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说,“虽然年轻棋手在技术上已经提高到了一定水平,比如李赫前不久还赢过一线的男棋手,但是水平还不够稳定,如果想法太多患得患失,比赛时就放不开。”相比之下,经验丰富的孔祥明这次在年轻人面前保持了比较好的心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