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大奖赛中国3比0胜韩国仍需提升默契

        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佛山站第二日的比赛中,中国女排首局以25比22险胜,随后对首发阵容做了调整,并顺利地以25比16和25比18再胜两局,从而以3比0的总比分横扫韩国女排。中国队的两翼强攻表现出色,但一向凌厉的快攻火力却受到了一定阻击。
        众所周知,目前这支韩国女排是一支打明星战术的球队,在刚刚结束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排落选赛中,韩国队凭借队内头号世界级球星金延璟的一己之力,一举夺得第二名,如愿拿到了通往伦敦奥运会的门票。然而本场比赛,金延璟却已恢复身体为由始终作壁上观。
        金延璟的缺阵,使得韩国女排的整体实力下降了至少一个档次,中国队零封对手这个结果也就显得理所应当,因为无论从绝对实力、身高条件还是交手战绩来看,中国女排都占有绝对上风。
        此役中国队在两翼的强攻表现突出,主攻、接应两个位置的3名队员均得分上双,由范琳琳搭档惠若琪的主攻锋线,分别砍下了12分和10分,而替补登场的左手强力接应曾春蕾更是狂揽全场最高的17分。“三门重炮”合力,为中国队在进攻得分环节以42比33遥遥领先的数据奠定基础,同时这也成为中国队此战获胜的关键点之一。此外,中国女排在发球得分和失误送分方面也分别以5比1和12比19占优。
        然而在比赛过程中,中国队以往犀利的快攻战术,发挥得却并不尽如人意。从赛后数据来看,中国队全场58.82%的一传到位率并不低,可见并非是快攻“打不了”或“打得少”,那为何快攻得分不多呢?韩国女排在所有技术环节的统计中,只有拦网一项以10比9领先中国队,在其拦得的10分里,绝大多数都是封堵中国队的快球进攻。
        本场比赛,中国队由小将米杨顶替魏秋月担任主力二传,尽管米杨传球大胆、果断、球风泼辣,但在技术掌握和节奏把控上,都还与魏秋月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在和副攻配合上,本场比赛暴露出了一系列问题。
        一方面,一直身为替补选手的米杨,与主力副攻马蕴雯配合的机会较少,两人在攻传节奏上还不够默契,导致有些球马蕴雯较难发力。而与另一名副攻手徐云丽的配合,快球的节奏相对较慢,容易被对手看住。此外,在战术调度上,中国队接应或主攻的第二点战术攻的跑动配合不多,两边拉开又并不快,与第一点快球之间难以形成相互掩护、牵制对方拦网的效果。特别是在曾春蕾替补上场后,虽然右翼强攻火力得到加强,但曾春蕾的扣杀基本都是在一二号位等球,集体跑动的组合战术明显减少,这使得中国队的第一点快攻过于暴露,容易被拦。
        对方网口封锁得力,直接导致了中国队副攻队员得分过低的“非正常”现象发生:首发出场的马蕴雯进攻一分未得;替补登场的徐云丽打满两局半,但在扣球上也仅仅只有1分挂账;唯有“暴力副攻”杨珺菁凭借自身下手快、扣球狠、适应球能力强等个人特点,在进攻中抢下7分。
        虽然这只是世界女排大奖赛“拉练”赛程的一场,3比0也令人满意,但过程依然要给女排敲响警钟。“快速多变”始终是中国女排立足世界的根本打法之一,有快攻才有“快速”,有一二点结合才有“多变”。在中国女排欣喜于接应火力增强的同时,如何让替补二传与主力选手快速默契?如何在强力接应的套路中寻求更合理的集体战术组合,力争实现“二打一”甚至“三打一”的场景,这些都将是中国姑娘们在大奖赛的练兵战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