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莎动力滑翔伞严格要求天气状况保安全

        动力滑翔伞比赛不是第一次进入亚沙会,但是作为亚沙会中唯一的空中比赛,其吸引力绝对不低。
        动力滑翔伞是在滑翔伞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区,一些登山者厌倦了登山后再疲惫的下山,开始寻找一种快速的下山途径,降落伞与滑翔翼结合的滑翔伞就此诞生。它不靠动力,利用气流与滑翔伞产生的迎合力和自身重力相互作用形成上升动力,从而能在天空盘旋。
        动力滑翔伞与滑翔伞最大的区别是,在滑翔伞的座包后面增加了一个动力推进器。推进器重约15到25公斤,利用发动机和燃料可产生40至80公斤的推力,飞行1到5小时。由于有了动力推进器,动力滑翔伞可以在平地起落,对场地的限制更小,飞行更为便利。
        由于滑翔伞与动力滑翔伞运动新奇、刺激且没有太多体力限制,短短数年时间便风靡世界。在我国也已成为广大航空运动爱好者向往、追求和迷恋的体育运动。目前,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滑翔伞委员会正式注册的选手已达1000多人。
        由于是空中项目,动力滑翔伞还是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尤其对天气有着极高要求。地面风速不能超过6米/秒,能见度要大于1公里,并且没有降水。为了服务比赛,组委会安装了两个海洋气象浮标站,能准确测出海上的风力、风向和水流,为比赛提供针对性服务。同时,气象保障中心还会每天发布比赛时段的温度、湿度、风向、风速和能见度等精细化预报。
        本届亚沙会动力滑翔伞比赛,设有公开个人组合飞行、公开个人经济飞行、公开个人精确飞行、公开团体组合飞行4个项目,共有来自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韩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与竞技。中国队此次共派出了5名运动员参赛,他们都是从3月初在郑州举行的亚沙会动力滑翔伞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分别来自内蒙古、河南、西安、长沙和深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