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举教练陈文斌谈队伍备战队员训练情况

    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仅剩一个月,国家举重队的备战也进入冲刺阶段。近期队伍兵分两路展开封闭集训,除了在北京集训的大部队外,男举部分重点队员转训安徽大别山。

 

专注自我 蓄势待发


    队员们来到安徽石关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已有两周多的时间,他们将封闭训练满4周,于7月初返回北京。“来到大别山第一周没有做太多调整和适应就投入大强度训练,9堂训练课加3个早操,队员们反应腰酸腿疼,但大家的适应能力很强。”陈文斌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到了夏训的最后时刻,来这里备战的好处不少。“大山深处空气很好,零污染之外含氧量很高,有利于队员的睡眠质量和疲劳恢复。幽静少干扰,可以让队员静下心来备战。为了夺金目标的实现,我们必须提高训练质量,付出的努力不能白费。在大别山转训要练透练扎实,巩固好冬训的成效。”其实,国家举重队几乎每次大赛前都会来大别山转训,“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前都来过,成绩也证明了效果不错。”
    在来到大别山的队员中,吴景彪、张杰和林清峰分别是伦敦奥运会中国男举前3个级别56、62和69公斤级的“一号人选”,他们的训练情况也备受关注。“吴景彪在选拔赛上举出了300公斤的成绩,最近他的训练重点是恢复,防伤防病的前提下稳固住这个成绩;张杰的重点是抓举,反复试举目标重量到滚瓜烂熟的地步,增加抓举的稳定性并提升信心;林清峰需要在训练中进一步提高试举成功率,比赛时充分做足预案,并拿出4把以上的成功率,拿下的把握就相对更大。”


知己知彼 有的放矢


    “专注自我”是对队员们的要求,教练组要做的工作还包括“勘探敌情”,对对手情况做详细分析和评估,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手出现了一些新现象,已经引起了我们的足够重视。比如今年亚锦赛上,在85公斤级上伊朗有两位选手展现了不错的实力,成绩达到了388公斤。”陈文斌指出,这对陆永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北京奥运会陆永夺冠的成绩是394公斤,想要在伦敦卫冕,势必要表现出390公斤以上的成绩才有机会。为此,陆永自己也正在全力恢复中。”
    62公斤级一直是国外强手云集的一个级别,在2010和2011年两届世锦赛上,朝鲜选手金恩国和张杰竞争激烈,双方各取一次总成绩冠军,实力伯仲之间。而在5月的美洲锦标赛上,哥伦比亚选手费格罗阿升级至69公斤级,创造了330公斤的总成绩,也引起了中国举重队教练组的关注。“因为这名选手前几年是62公斤级的,当时成绩不高,徘徊在310公斤左右。但这次他成绩提升很多,而且比赛结果显示他体重只有64公斤多一点,这个体重是有可能降回62公斤级的,那对我们的威胁就会很大了,这已经引起了我们的警示。”
    在陈文斌看来,举重是可以量化的项目。“我们还是要专注自己,做好自己。现在发现的对手要引起足够重视,没发现的不等于没有。因此必须提高自我要求标准,稳住自己。就算留一点空间给对手来‘冲击’,也能做到心中有数,不打乱自己的节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