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练-国家越野滑雪队参加夏季巡回赛

    6月20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凤凰山滑雪场,青山绿水之间有一条白雪堆积的赛道,一群运动员身着背心和短裤,依次出发,在赛道上不断地滑着。雪道两侧渐渐融化的雪水缓缓流淌,赛道旁,观众对选手们的出色表现,报以热烈的掌声,并为之加油、鼓劲。蓝天、碧水、绿草、烈日、白雪……这是在这里举行的2012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夏季巡回赛的画面。这是在夏季越野滑雪进行的一种特殊形式的比赛。

 

何谓“反季节”滑雪

 

    在夏季举行冬季项目的比赛,实属罕见。因而这类比赛又被称为“反季节”滑雪比赛。在炎热的夏季,如何能出现雪呢?国家越野滑雪队教练李晓明介绍说,主要是各个滑雪场在冬天时,就将一定容量的雪存起来,等到夏天来的时候,铺到赛道上,并用轧雪机进行修整。

    牙克石的比赛,并不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反季节赛事。2009年,亚洲首个越野滑雪夏巡赛在阿尔山举行,长白山滑雪基地随后也曾举办过这样的比赛。而在牙克石的比赛已经是连续第二届了。为了举办本次赛事,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预存了2万余立方米的积雪。而由于受到天气的影响,“反季节”的比赛多是短距离。本次赛事的雪道长达650米,比赛时运动员滑两圈,共1300米。

    在夏季进行滑雪比赛,对于运动员来说也是一种别样的运动经历。连续两年来到牙克石参加比赛的国家队老将李宏雪,在这次比赛中获得第二名。“这次比赛场地非常好,雪容量比较充足,没有什么石子,而去年牙克石第一次举办赛事的时候,赛道并不是那么好。”李宏雪说,“夏季比赛,如果积雪不足的话,雪道上就会留下很多石子,这样对滑雪板就会造成损害。”

    而相比于冬季比赛,“反季节”滑雪的技术也与冬季不同。李晓明指出,由于比赛在夏天,气温将近30摄氏度,雪融化的速度快,雪道湿度较大,这就要求队员在滑行的时候,用力不能太猛,要柔和些,否则一蹬地容易将雪板陷入赛道中。

更多精彩请见下一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