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易建联初显领袖气质小将应站出来

    昔日的中国男篮领袖,今日则在斯坦科维奇杯场边,一场不落地看完中国男篮的所有比赛,他就是姚明。7月7日,姚明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纵论中国男篮。
    在姚明看来,现在的中国男篮已经适应了邓华德的进攻体系,球队已经完全适应无姚的情况,这对中国男篮来说是好事。而且现在男篮的新体系中,打球的人越来越多,他还专门说到了易建联,认为易建联已逐渐成为中国男篮的领袖。
    “易建联目前做得非常出色。大家说的‘领袖’,就是能给人安心的感觉。也许并不是他的技术统计有多出色,而是他在场上,球队就得到一种指引。领袖地位不是由教练指定出来的,而是球员通过自己的能力争取来的,而阿联身上已经可以明显看到这种领袖气质。”姚明说,2009年那次天津亚锦赛的失利,可能对阿联有很大的帮助,这让他更加成熟。
    对于邓华德,姚明觉得他经历了过去的磕磕碰碰,包括去年热身赛的9连败,才开始有今天的状态。“一定要给教练员耐心,不要一有挫折就否定他的一切。一套成熟的打法和一支成熟的球队都是需要时间堆积出来的。现在大家感觉比去年好很多了,处在一种顺其自然的状态,希望这种好状态能延续到伦敦奥运会。”
    虽然现在男篮的状态是近三年来最好的一年,但是姚明说这并不代表球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前景就一定乐观。他说:“大家可能把目标放在英国队身上,因为他们有两个NBA球员不参赛,但我想并没有那么容易。大家回想一下,2008年我们作为东道主在主场爆发出了一种什么样的战斗力,也许英国队也有同样的士气和表现,不要小看东道主。”本组的最后一个对手则是刚刚从落选赛中杀出的俄罗斯,他们拥有基里连科,是欧洲老牌强队。另外,本组其他队伍如西班牙、澳大利亚、巴西也都不是易与之辈。
    这届奥运会可能会是中国男篮很多老将的最后一届,中国男篮也面临着更新换代的困境。姚明说:“不管伦敦奥运会我们的情况怎样,中国男篮都到了调整的时候,需要很多新人出来,可能有些年轻人,前一天还默默无闻,后一天就家喻户晓了。如果能有这么多年轻人涌现,这也是最好的时代。”
    谈到中国男篮队员,姚明说得最多的还是王治郅。“我是看他打球长大的,如今又成看着他打球了,这真是挺神奇的事。我认为现在的中国男篮,大郅最合适的位置还是从替补席站出来得分,他的经验绝对能够帮助中国队。”至于小将王哲林,姚明说:“实际上,在他没有去美国打那个新秀赛前,在圈里就小有名气了,他手感不错,有很大潜力。”

(原载于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