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最终抉择未必保证队伍万无一失

    国羽奥运女单谜题终揭晓,李雪芮力压王适娴搭上伦敦末班车。主教练李永波坦言,“这样的选择也不能确保队伍万无一失,但哪怕是0.1%的概率,都要去争取。”

    根据世界羽联制定的选拔规则,中国队拿满了五个单项的全部参赛名额。其中,男单、男双、女双和混双的参赛人选都是按照世界排名获取,唯有女单教练组面临“幸福的烦恼”,王仪涵、汪鑫、王适娴和李雪芮四人分列世界前四,而只有三人才能通向伦敦。9日是各个协会向世界羽联提交奥运名单的最后期限,女单人选的悬念也浮出水面:王仪涵、汪鑫和李雪芮将代表国羽出现在伦敦的赛场。

    李永波表示,近一年来的外战成绩成为了破解这道难题的主要参考标准。根据统计,过去的奥运积分年中,王仪涵是34胜3负,胜率达到了98%;李雪芮是33胜4负,胜率92%;汪鑫28胜7负,胜率88%;而王适娴只有17胜11负,胜率相对其他三名队员差很多。另外,对于奥运会来说,跟重要对手的交战记录也成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数据,王适娴恰好外战记录也排名最后,所以最终队伍做出决定,派李雪芮参加奥运会。“即便这样的选择也不能确保队伍万无一失,但在这样的大赛中我们哪怕是多0.1%的概率,都要去争取。”

    对于90后小花王适娴,李永波相信她能迈过这道坎,“她还很年轻,未来还有很多机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