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伦敦奥运没开打前什么都是困难

    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在成都成飞体育馆激战正酣,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备战伦敦奥运会前最后一次热身赛,因此,刚刚结束在厦门封闭训练赶到成都参加奥运模拟赛的中国男乒备受关注。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表示,在伦敦奥运会没有开打之前,什么都是困难,而选择年轻队员参赛虽然经验上不如老队员,但他们的冲击力和取胜欲望更加强烈。


“状态需要到比赛中检验”


    对于刚刚结束的厦门封闭集训,刘国梁直言收获很大,队员们练得好,身体也调整得很好,“希望他们把好的状态带到伦敦去。整个集训一共36天,应该说比较正常,最后一站到成都来热身,也是最后的冲刺和调整,希望通过这次热身赛检验队员的状态。”
    由于之前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也表示并不希望现在队员状态出得太早,刘国梁则认为:“状态这东西很难说,比赛之前谁能告诉我谁的状态好,谁状态不好?都是要到比赛当中去打,去看。有些队员训练状态好,比赛状态不一定好,而有些队员训练状态一般,比赛里反而打得好。我们这次热身赛也是为了让他们能够找到一些比赛的感觉和状态,从而进一步调整。”中国队一直强调困难,刘国梁也不例外,他认为:“在比赛没有开打之前都是困难,我们也都实现进行充分准备,对手的困难,场地的困难,各方面都要去应对。现在还没到伦敦,也很难有实际的体会。”


“奥运会要靠实力去完成”


    中国乒乓球队这次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什么?刘国梁表示,“我们作为教练就是带好训练和比赛,竞技体育都是公平竞争,谁都有机会。”由于马琳、王励勤等老将的落选,中国男乒这次有奥运经验的只有王皓一人,张继科和马龙都是第一次参赛奥运会,对于年轻运动员的心态如何调整,刘国梁说道:“其实我们的年轻队员近几年也一直在承担世界大赛的任务,奥运会不管是年轻队员还是老队员,不管是第一次参赛还是第三次参赛,性质都是一样的,还是奥运会,主要是靠自身的实力和发挥去完成比赛任务。年轻队员可能经验上不如老队员,但信念和冲击力以及取胜欲望比老队员要强烈。”


“张继科和林丹没可比性”


    新科世乒赛冠军张继科近来夺冠的呼声很高,但也有人认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他很有可能会与当年羽毛球队林丹首次参赛一样遭遇不幸。从今天热身赛的表现来看,张继科也的确不在最佳的状态,前两轮比赛面对小将刘燚和徐晨皓虽然都以4比2取得胜利,但都赢得比较艰难。刘国梁认为:“张继科这次比赛有些慢热,投入的速度和专注精神还不够。好在对手都不是很强,希望明天的比赛能打得更好一点。”而对于与林丹之间的比较,刘国梁直言:“林丹是林丹,张继科是张继科,本身没有什么可比性。项目也不同,人也不同。媒体和球迷愿意放在一起比,那都是茶余饭后的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