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中国男篮首夺冠

    2012年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7月10日晚在广州天河体育馆落下帷幕。中国男篮在决赛中以70比51战胜澳大利亚队,这也是斯杯自2005年创办以来,中国队第一次获得冠军。
    斯杯创办8年,中国队两夺亚军。此番斯杯对手突尼斯、俄罗斯和澳大利亚队,并没派上最强阵容,中国队也志在夺冠。决赛对手澳大利亚队,也是中国队伦敦奥运会的小组对手,尽管对手未遣上全部主力,但中国队亦非常重视。首节,中国队凭借朱芳雨和易建联的良好手感,以及严密的防守,始终占据场上优势,以18比10领先。第二节,中国延续良好的防守,澳大利亚队该节仅得到8分,中国队则派上老将王治郅,与易建联组成“双塔”,篮下优势明显,上半场中国队以34比18领先。
    下半场,澳大利亚队加快进攻节奏,突破和外围远射有所斩获。中国队则多点开花,控制场上节奏。易立在本节表现出色,单节得到10分。第三节,中国队仍以13分的优势领先。第四节,中国队逐渐撤下主力,主帅邓华德给无缘奥运名单的张博、王哲林、苏伟等三人上场的机会。最终,东道主中国队以19分的优势击败澳大利亚队,获得冠军。易建联得到全队最高的14分和9个篮板。
    突尼斯队以80比51战胜俄罗斯队获得第三名。
    颁奖仪式上,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向易建联颁发了“洲际篮球先生”奖,并中国队颁发了冠军奖杯。国际篮球联合会终身荣誉主席程万琦向中国队代表颁发“斯杯突出贡献奖”。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总局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广州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分别为获得最佳阵容奖、最有价值球员和斯杯亚军、季军颁发了奖牌、奖杯及鲜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