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射箭队接受励志教育“出征 为了谁 ”

    “持北京奥运之勇,战伦敦奥运豪强”,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关键时刻,原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党委书记刘文雄7月12日晚上为中国步手枪射击队、中国飞碟射击队和中国射箭队上了一堂生动的励志教育课。在努力做好技战术准备的同时,即将出征奥运会的参赛队员又经历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
    刘文雄演讲的题目是“出征,为了谁!”。在演讲过程中,他向队员们提出了9个问题,比如“你能领悟奥运会竞赛、奥运会竞技场与你的人生意义吗?”、“你知道在你成长中凝聚了教练员多少辛劳与心血吗?”、“你知道运动队是你成长的家园吗?”、“你知道家庭对于人一生的作用吗?”、“你凭什么走进奥运竞技场?”、“你准备好了吗?”。由于刘文雄的阅历非常广泛,从基层运动队到地方运动队,再到国家队的情况,了解得都非常透彻,所以他的演讲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还不时在演讲中穿插一些古代或现代的小故事,引得“现场观众”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
    三支队伍中参加奥运会的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到现场聆听了刘文雄的演讲。由于被刘文雄的演讲风格和内容所吸引,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人中途退场,也没有一个人交头接耳,陈颖、郭文珺、易思玲等队员都带着本子,不停地记录着演讲的内容。
    演讲的最后,刘文雄特地朗诵了一首专门为三支队伍所做的诗《出征》,“我要出征,请为我壮行!金鼓齐鸣,号炮三声,面向伦敦,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铿锵的嗓音和坚定的表情博得了队员和教练员们长时间的掌声。
    演讲之后,队员们都纷纷与刘文雄合影留念,并且互相交流着刚才听讲课的心得体会。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都表示,能够在奥运会之前听这样一堂演讲课,对于树立信心,在奥运会上为祖国争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