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奥运跆拳道运动员吴静钰先要“三静”

    7月13日是吴静钰25岁的生日,队友侯玉琢在微博上放了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图片,祝属兔的吴静钰生日快乐。半个月之后,这只“小兔子”就将前往伦敦,征战人生中的第二次奥运会。为了更好地备战伦敦奥运会,吴静钰给自己和队友总结出安静、平静、冷静这“三静”。吴静钰还说,当自己感觉浮躁、有想法的时候,会努力让自己静下心来。“让心沉下来,做一些事情就会心无旁骛,做得更好。”
    吴静钰25岁生日之后两天,就是中国跆拳道队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出征伦敦奥运会誓师动员大会的日子。在会上,吴静钰代表参赛运动员发言。“在接下来的训练里……身体上做到安静,防止伤病;心理上做到平静,处变不惊;赛前准备上做到冷静,细致入微,戒骄戒躁。”吴静钰在发言中如是说。
    少年老成的吴静钰总结出的这“三静”,是她的切身体会,也得到了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的首肯。能够总结出“三静”,吴静钰自然对于如何在大赛即将来临之际调整好心态胸有成竹。吴静钰认为,在大赛前调整心态的最好方式就是把所有精力都放在训练上,而放松方式,她会选择听听歌、写写字。听歌,会根据自己的心情听一些比较安静的歌曲,至于写字,“我写字不怎么好看,就是自己随手写写。写什么?这是个秘密。”吴静钰有些羞涩地笑了。
    现在的吴静钰依然是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世界上最出色的选手之一,诸如中华台北队的杨淑君、西班牙的布丽吉达等名将,均把吴静钰作为此次奥运会夺金的最主要对手。老将杨淑君还在备战中把吴静钰的照片贴在起居处,希望通过这种方法积累对阵吴静钰时的信心。但吴静钰对此次伦敦卫冕之路依然非常冷静,她说,伦敦奥运会上的16个对手都有威胁,而且奥运会是真正的大赛,比的就是综合实力,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冒出来一匹黑马。所以,她不会轻视每一个对手,反而会以一个拼的姿态去打好每一场比赛,做好每一个环节。对于杨淑君,吴静钰说:“我尊重每一个对手,希望大家在此次奥运会上都能够发挥出很好的水平,但最后决赛是否有机会和杨淑君相遇,我和她都需要努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