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青赛中国亮点谢震业两项均进前八

    各国田径好手正在紧张备战伦敦奥运会,15日,五大洲田径后备军却在巴塞罗那结束了第14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44个单项的争夺。结果,美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队分列奖牌榜前三名。继上届之后,中国选手再次无缘金牌,仅获两枚银牌、两枚铜牌,不过,他们在男子短跑、10000米竞走,女子标枪、铅球等项目的发挥,还是给人们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谢震业200米获第五

    中国派出男14、女19共33名运动员,参加了世青赛28项比赛,有18人在16项进入前八名,其中男子选手获得一枚铜牌、8人进入7项八强。他们当中,表现最突出的属来自浙江的谢震业。

    他参加了100米、200米两项比赛。前一项预赛、复赛的成绩分别为10秒68、10秒54,决赛以10秒49获第八。后一项预赛以20秒86列所有选手第五,复赛以21秒06、排所有选手第六;决赛则跑出20秒66、获得第五。

    能在世界大赛100米、200米较量中同时跻身前八,这是中国选手从未有过的。何况本届世青赛该两项比赛水平都非常高,获得男子100米冠军的英国选手格米利的成绩为10秒05、破赛会纪录。男子200米冠军被凯科斯群岛选手威廉斯以20秒48所得;谢震业的成绩放在上届,甚至可以夺得冠军。

    2010年8月,谢震业曾以21秒22获首届青少年奥运会200米金牌。今年4月,在常州举行的全国青年锦标赛上、他以10秒45、20秒77独得100米、200米两项冠军;5月下旬,在大奖赛淄博站,200米决赛跑出20秒54,不仅夺冠,而且破全国青年纪录、平全国纪录,达到该项伦敦奥运会A标,这是中国选手首次达到该标准。上月科伦坡亚青赛,他还获100米银牌、200米金牌。

    18岁的谢震业已经入选中国奥运阵容,紧接着就要参加奥运会200米角逐。

    本届巴塞罗那世青赛,中国派出苏冠宇、尹加星参加了男子10000米竞走争夺。来自云南的尹加星因犯规被罚出。18岁的山东小伙苏冠宇走出了40分16秒87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铜牌。该项冠、亚分属哥伦比亚的埃德尔、俄罗斯的伊瓦诺夫,其中冠军的成绩为40分09秒74。

    刘诗颍连创个人最佳

    中国19名女将参加了巴塞罗那世青赛16项争夺,结果获两枚银牌、一枚铜牌,有10人进入9个项目前八名。

    今年以来,中国女子标枪整体水平大幅提升,这一态势也表现在世青赛女子标枪比赛中。中国仅派出18岁的山东姑娘刘诗颍一人参加世青赛该项比赛。她是4月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当时其以57米52创个人最好水平。

    在巴塞罗那世青赛女子标枪争夺中,刘诗颍表现得更为抢眼、先后两次创个人最好水平。资格赛她仅一投,便将标枪掷至58米47,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近一米,在所有参赛者中排名第一。此成绩也是当时年度世界女子青年标枪最好成绩。

    第二天进行得决赛,刘诗颍第一投的成绩为54米77,第二投达到59米20,再创个人和年度世界青年最佳。而且,直到第五投结束,她的成绩都高居榜首。谁料最后一投风云突变,17岁的瑞典选手弗林克超水平发挥,竟然将自己的最好水平提高了4米69,以61米40后来居上、夺走金牌。刘诗颍只能遗憾得屈居次席。尽管如此,这位山东小将的临场发挥,还是可圈可点。

    女子铅球,中国派出同为19岁的高阳、卞卡参赛,结果,两人基本发挥了各自水平,分别以16米57、16米48获得第二、三名。实力更强的德国选手萨尼斯以17米15抢走金牌。

    女子100米栏,中国选手王逗虽只排名第七,但复赛曾以13秒40、将个人最好水平缩短了0.02秒,此成绩放到决赛,甚至可以获得银牌。王逗决赛因为过于紧张,起跑反应时间为0.224秒,在所有选手中排倒数第一,最终成绩仅为13秒58。不过,通过这次比赛,还是让人们看到了这位江苏选手的潜力。

    整体水平高于上届

    田径世青赛创办于1986年,每两年举行一届,因为参赛者均为20岁以下的运动员,故被称为“世界明星的摇篮”。许多田径明星最早为人们所知,就是在世青赛赛场。像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中国运动员刘翔,最早出现在国际赛场就是2000年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世青赛,当时他以13秒87获110米栏第四。

    中国参加了除第二届之外的其他各届田径世青赛,累计获得34枚金牌。两面前在加拿大蒙克顿举行的第13届世青赛,中国队以3银4铜排在奖牌榜第26位,是历次参赛首次未能获得一项冠军。这次巴塞罗那世青赛,中国队再次无缘金牌,以2银2铜居奖牌榜第25。

    本届世青赛,中国队整体成绩下降,有自己的原因,也和其他队水平提高有很大关系。这次在巴塞罗那尽管未创造世界青年纪录,却改写了10项赛会纪录,有28项冠军的成绩优于上届冠军,有的项目水平提高得幅度还相当大。

    男子110米栏是中国体育迷非常关心的项目。世青赛该项栏架为99公分。上届比赛,中国参赛选手止步半决赛,最终冠军的成绩为13秒52。本届世青赛,来自解放军的褚鹏飞跻身该项决赛,并以13秒77名列第八;获该项冠军的是古巴19岁的约尔丹,成绩为13秒18,破赛会纪录,第二、三名的成绩也都在13秒30之内。足见中国110米栏的后备力量并不乐观。

    上届世青赛,俄罗斯包揽了女子10000米竞走的冠、亚军。这次在巴塞罗那,俄队再次将该项目金、银牌据为己有。中国队参赛的两名选手毛艳雪、段丹丹,比赛中都走出了个人最好水平,最终也只是分别位居第5、第16。显然,中国队在该项目年轻队员的培养上,与俄罗斯还是有明显差距。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