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觉敏展望女排奥运前景:立足打好比赛

    在中国女排出征伦敦奥运会之际,主帅俞觉敏坦言,中国队目前的整体实力与世界一流劲旅相比存在明显差距,本次奥运会的成绩预期将是立足于打好每一场比赛,力争小组出线。
    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后,中国队在宁波北仑进行了为期20天的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封闭集训,俞觉敏透露,在北仑的20天集训,一方面为诸如惠若琪等长时间进行比赛,体能有所下降的主力队员进行体能调整,并为魏秋月等有伤病的队员进行治疗;另一方面则对中国队奥运会小组赛的两个主要对手,塞尔维亚和土耳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
    经过北仑的磨合,王一梅重新回到队中并一同出征伦敦。俞觉敏表示,王一梅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手术之后的康复并恢复到目前水平,超出了他的想象,是王一梅本人和医疗康复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俞觉敏认为,王一梅目前基本能够融入到队伍的攻防体系当中,日常训练也能达到一定强度,但在奥运会上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还要看到伦敦之后的赛前训练状态如何。俞觉敏表示,如果仅按照王一梅目前的状态水准,她打满奥运会小组赛前两场比赛问题不大。
    在最终出征奥运会的12名运动员的遴选以及选择携带两名自由人和3名主攻等问题上,国家队教练组的决定曾引起一些争议。对于这一问题,俞觉敏解释说,范琳琳作为年轻队员,在今年的女排大奖赛后几站比赛和总决赛得到了较多锻炼机会,也有进步,但是考虑到奥运会的重要性,最后国家队教练组选择了楚金玲。俞觉敏说,楚金玲虽然没参加过奥运会,但她多次进出国家队,是一名有丰富经验的老队员,而且她的技术特点相对比较全面,也能够胜任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俞觉敏坦言,带3名主攻和两名自由人也是对各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自由人位置也应加强其候补的备份。不过俞觉敏表示,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已不会有大的变动,变数在于主攻位置上王一梅的状态如何,以及在接应位置上怎样根据场上变化,临场调动曾春蕾和张磊两名队员。
    谈及本次奥运会的成绩预期时,俞觉敏表示,中国队原先的任务目标就是打进奥运会,能够获得奥运资格,是全体运动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将士们会全力以赴,但目前中国队的整体水平,特别是队员的个人能力和大赛经验等与世界强队相比的确存在差距。“我们小组赛的对手也很强,所以还是立足于打好比赛,争取小组出线。”俞觉敏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