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伦敦奥运对手分析 强队多挑战大

        虽然中国女排目前的整体实力与世界一流劲旅相比的确存在一定差距,不过人们大多对去年中国队在女排世界杯上的神奇表现记忆犹新,从而期望年轻的女排姑娘们能够调整好心态和身体状态,在伦敦赛场上重现世界杯时的出色发挥,在这届奥运会上走得更远……
        从小组赛开始,中国女排的伦敦奥运征程就不简单,对手实力强劲,使得小组出线成为中国队伦敦之行的第一要务。从另一角度考量,从小组赛开始,球迷们即能观赏中国队与巴西、美国、土耳其等欧美一流劲旅之间的“豪门盛宴”,是一件过瘾的事。球迷们希望中国队能够在伦敦走得更远,但前提是中国队不仅需顺利从“死亡之组”出线,还要力争一个好的小组排名。若要达到这一目的,中国队小组赛必须打好与塞尔维亚队、土耳其队和韩国队的“三大战役”。
        伦敦奥运会第一个正式比赛日当天,中国队就将在7月28日迎来小组赛首个对手塞尔维亚队。对于中国队的一个利好消息是,目前的塞尔维亚队阵容仍处于动荡期,其头号球星布拉科塞维奇的状态成疑。而在这场比赛中,中国球迷们更关心王一梅能否在这场比赛首发出场,更关心王一梅在复出之后的第一场正式比赛能够展现出怎样的水准。毕竟王一梅的状态和竞技水平的恢复程度对中国队的奥运会征程关系重大。
        7月30日,中国队的小组赛第二个对手是欧洲冠军土耳其队。从近年来的比赛观察,土耳其队的战术经过“进化”,已非原本那支依赖球星内斯里汗一人的球队,队中的10号格斯德、13号内里曼、14号艾达等队员围绕着内斯里汗形成了多点开花的打法。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队由于技战术和竞技状态各方面问题所致,1比3不敌土耳其队,但中国队在网口实力上并不逊色土耳其队,且队内有多名主力队员参加过北京奥运会,而土耳其队员却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如果中国队能够调整好竞技状态和队员的体能状况,有目的地加强一传保障力度,有希望打好漂亮的“第二战役”。
        中国队的小组赛最后一战即是关系到小组出线的“第三战役”——8月5日与韩国队一役。韩国队是中国队B小组相对实力最弱的对手,迎战韩国队,中国队从心理和技战术方面均占据优势。若能够在完全发挥出自身网上水准的同时遏制好韩国队头号得分手金软景,中国队的收官之战将不留遗憾。
        此外,中国队在7月30日和8月1日将迎来巴西队和美国队两强。客观来看,中国队目前与这两个对手差距比较明显,在打好“三大战役”前两场比赛后,中国女排完全可以把与巴、美的比赛作为调整和练兵。但若中国队依旧全力以赴迎战这两个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对手,无论胜负,球迷们都会为女排姑娘们的表现鼓劲助威。
        若中国队小组顺利出线,在淘汰赛阶段就将与另一小组出线的对手形成交集。根据奥运会排球比赛规程,两个小组的第二、第三名将通过混合抽签来决定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而两小组的第一和第四名则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相互交叉淘汰。客观分析,中国队以B小组第一身份出线的可能性较小,如果以小组第四排位出线则淘汰赛首轮将有可能被迫早早力拼获得A组第一的俄罗斯队或意大利队,这也是中国队在理论上最坏的四分之一决赛形势。但若中国队获得B小组第二名或第三名,则有希望通过抽签迎战A小组另外两名有可能出线且整体实力与中国队相当的日本队或多米尼加队。但正如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所言,一支希望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球队必须要战胜所有的对手。对于中国女排队员们而言,四年的准备正为了在伦敦的这个夏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