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压下逆转局面中国首金易思玲得来不易

    当最后一枪稳稳命中10.5环之后,易思玲回头向教练张秋萍确认了一下,看到教练的表情后,她清楚冠军是自己的了。放好枪,易思玲冲向张秋萍的怀抱,哭得像个孩子一样。“一下子感觉所有的压抑全都释放出来了,”的确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四年,尤其是面临着为中国代表团冲击伦敦首金的重担,易思玲所感受到的压力有多大只有她自己知道。
    女子10米气步枪的正式比赛上午8点15分开始,不过按照之前准备的比赛预案,易思玲还是在早上5点便起床,和教练张秋萍一起从奥运村搭上6点钟的早班车赶往赛场。
    射击并不是英国人所擅长的,奥运会射击比赛场皇家炮兵营距离伦敦市中心有将近一小时车程,但出乎意料的是,赛场却涌进大批的观众,两千个座位座无虚席,过道上也站满了人,组委会不得不临时采取措施,让后面赶来的观众延后入场。观众席上也出现了众多中国人的面孔,四面五星红旗挂在了观众席前边的墙上。
    8点30分,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正式打响,站在27号靶位的易思玲速度似乎比以往要慢,直到第20分钟她才打完第一组的10枪,此时,右边的意大利队员阿鲁诺维奇已经打到第三组,远处的队友喻丹也已经打完了两组。很明显,这是教练组对易思玲的战术安排。前一天的正式赛前训练,记者在探营时就感觉到了这位只有23岁的女孩所承受的压力,以往易思玲见到相识的记者都会笑着打招呼,但当时训练从头至尾,她都没有将目光放在靶子和教练之外,脸上的表情一直很严肃。
    而另外一部分压力来自现场观众,当天前来看资格赛的英国观众可谓相当“疯狂”,中间不停地鼓掌呐喊,有两次易思玲的枪已经举起来,但由于受到呐喊声的打扰不得不又放下来,总教练王义夫一个劲地向后面的观众示意“请安静”,可观众不为所动。前面发挥正常的易思玲最终出现了令人担心的状况,她在第三组的第8枪打出了一个9环,要知道,按照目前世界女子10米气步枪的水准,资格赛打丢一环都会对决赛造成很大影响。打完这一枪,易思玲停了下来,本来试着平静下来再继续比赛,但是这一枪却怎么都打不出去,这种状况持续了长达5分钟的时间。王义夫站不住了,俯身提醒易思玲的教练张秋萍要跟弟子说点什么了,随后张秋萍将易思玲叫下来交代了几句,赛后记者询问张秋萍当时说了什么时,她表示这是“秘密”。回到靶位上之后,易思玲回到了原来的节奏,最终打出399环的成绩,与波兰选手波加卡成绩并列头名晋级决赛。
    短暂休息后,易思玲站到了决赛场上,决赛第一枪,站在一号靶位的波兰选手似乎要给易思玲在内的其他对手一个下马威,率先发枪打出10.8环,但当仁不让的易思玲同样打出10.8环。之后波兰人继续强势,易思玲则一直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但是高手之间的比拼可能只有一枪就能决定胜负。波加卡在第8枪出现失误,打出9.7环,一直发挥沉稳的易思玲终于等到了机会,以一枪10.7环反超,10枪之后,她以502.9环的总成绩将中国军团期待已久的奥运首金收入囊中。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副局长段世杰、杨树安亲临赛场,靠前运筹。段世杰表示,这枚金牌不仅是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种鼓舞,也是易思玲人生的一个重要时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来到现场并给易思玲颁奖。

(伦敦7月28日电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