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综述:开赛首日进高潮 中国泳军斩两金

        奥运开赛第一天,“首金之争”往往最聚眼球。可本届,首金“风头”很快就被之后一个又一个高潮盖过。尤其是碧波泳池,几乎成了中国队“独角戏”的舞台。孙杨和叶诗文的两大突破,见证了中国泳军的华丽蜕变。
        7月28日,奥运开赛第1天,7个项目产生的12金中,中国代表团率先发力,一举拿下4金2铜。易思玲成功夺得首金,她也成为继许海峰、杜丽后,第三位摘得奥运首金的中国运动员。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是在北京时间18时举行,肩负首金重任的两位姑娘不负众望,世界纪录保持者易思玲打出10个“10+”环数,以总成绩502.9环夺冠,喻丹以501.5环摘铜。
        北京时间晚上进行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一度被外界视为当日中国最有把握拿下的一金,但王明娟的夺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抓举开把88公斤一次试举失败。这位老将凭借丰富的经验,及时调整,先后试举88公斤、91公斤成功,加上之后挺举的114公斤,最终这位三届世锦赛冠军得主如愿收获等了12年的奥运金牌。
        当日的高潮,来自于游泳赛场。先是美国“飞鱼”菲尔普斯无缘奖牌,可谓拉开了世界游泳格局变更的序幕。果不其然,在之后进行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预赛意外犯规出局后又失而复得决赛权的朴泰桓一度领先300米,憋着一口气的孙杨在最后冲刺中一举大幅逆转,3分40秒14的夺冠成绩不仅打破奥运纪录,这是中国男子游泳的首枚奥运金牌!
        就当人们沉浸在突破的喜悦中时,碧波中的另一项较量——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开始了。两位“90后”中国小丫起初并未被寄予厚望,可同样是游了300米,人们惊喜地发现:有戏!16岁的浙江姑娘叶诗文的自由泳无敌可撼,她以4分28秒43率先触壁,打破世界纪录,李玄旭收获铜牌。
        除首金、纪录和历史突破这样炫目的成绩外,三大球的两支女队也送上了喜悦。低调出征的中国女篮在揭幕战中以66比57力克世界亚军捷克队;在“死亡之组”的中国女排,也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局战胜塞尔维亚队。
        此外,中国体操男团、羽毛球等项目选手也都顺利晋级。网球赛场,法网女单冠军李娜爆冷出局,让人叹息。        (信息员 邵帅 窦雨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