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的枪手最可怕易思玲夺伦敦奥运首金

    两个月前的一天,中国射击队正在备战伦敦奥运会。易思玲起床后,感觉有点发烧,她向主管教练张秋萍报告,问能否获得更多的休息时间。张秋萍当时问易思玲:“如果今天就是7月28号,你会因为想要休息而不上场比赛吗?”易思玲明白了教练了意思,立即提起枪直奔训练馆。
    在那天的考核中,易思玲打出了资格赛399环的成绩,同她在奥运会上夺冠时的资格赛成绩一样。
    很早就开始接受严格的射击训练是易思玲能走到今天的一个重要因素。23岁的易思玲来自湖南,是个正宗的湘妹子。刚接触体育时,她选择的是田径。但之后,无论她本人还是家人,都发现田径并不适合她,于是易思玲改练射击。入行前,她便展现出了超强的稳定性,其他人大部分只能在手上叠三个弹壳,易思玲却可以叠到七八个。不过,她在湖南的射击之路走得并不长,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进入湖南省队。之后,广东队向她抛出了橄榄枝,这是易思玲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易思玲从当时一起来的几个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被广东队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广东射击队的训练条件在国内是比较好的,训练相当严格,接近于军事化管理,这为天赋出众的易思玲继续锤炼技术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广东省黄村训练基地主任刘小青告诉记者,易思玲到广东队后,并没有因为严格训练出现不适应,这与小女孩的家教以及从小养成的性格都有关系。
    2009年全运会,首次参赛的易思玲力压国家队射手杜丽、赵颖慧、喻丹、殷雯等高手,一举成名,并敲开了国家队大门。到国家队后,等待易思玲的是更大的考验,因为这里不仅好手云集,竞争激烈,而且训练更加严格。今年3月,中国射击队的第二阶段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开始前,积分排名三甲之外的易思玲如果没有上佳表现,就将失去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她说,当时压力太大了,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都要到凌晨才能睡着。2010年,她也有过同样的经历——广州亚运会主场作战,易思玲的金牌不容有失,结果她也是一宿没睡好,凌晨4点就爬了起来。好在这两次比赛的结果都很理想,亚运会拿到金牌,奥运选拔赛也顺利重返积分榜头名。“在国家队这么多年的经历对我有很大帮助。”易思玲说。
    与追求精确的射击一样,生活中的易思玲是个做事非常认真的女孩。记者第一次在射击队见到易思玲时,问能否留个电话号码,方便以后联系。结果易思玲毫不犹豫地拒绝了,“领导说了,不能随便接受媒体采访。”拒绝并没有让记者尴尬,因为说这话时,易思玲一脸的认真,那表情让人明白,她绝对不是在敷衍你,也不是不把你当朋友,而是真的要把领导和教练的任何布置当成事儿。
    还有一次,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原党委书记刘文雄到射击队给队员讲课,从一开始,与大部分人的认真听不一样,易思玲摊开笔记本边听边记,而且字迹清晰,就像学生做的课堂笔记那样工整。因为过于认真,当记者凑近她,看着她记录了很长时间时,小姑娘竟毫无察觉。后来听射击队负责教育课的老师说,易思玲每次都是这样,无论上什么课,听讲做笔记相当认真。也许这个特点也是易思玲最终能叱咤伦敦的最好解释。

(伦敦7月28日电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