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球综述:奥运首包揽 林丹豪卫冕

    “林李大战”林丹成功卫冕,“风云组合”摘得男双金牌,随着这两项比赛的结束,本届奥运会羽毛球项目8月5日完美收拍。

    5金2银1铜,8块奖牌让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奖牌榜上傲视群雄。在经受女双“消极比赛”风波后,国羽顶住压力,史无前例地在奥运赛场包揽五金。

    

男单:“林李大战”巅峰对决再上演

    

    男单比赛,中国队派出为林丹、谌龙、陈金三人出战。陈金在1/8决赛中不敌韩国老将李炫一,无缘四强。半决赛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谌龙遭遇现世界排名第二的李宗伟,无奈败下阵来。但他在与李炫一的铜牌争夺战中发挥出色,获得一枚宝贵的奖牌。

    决赛在林丹与李宗伟这对老对手之间展开。时隔四年,“林李大战”再次上演。同样的大赛,同样的对手,同样的激烈,同样的冠军,李宗伟并没能改写故事的结尾。继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伦敦世锦赛之后,林丹再次击碎了李宗伟的冠军梦。继而,林丹成为首个卫冕奥运男单冠军的羽毛球选手。

    

女单:李雪芮“一黑到底”终折桂

    

    中国队在确定女单奥运参赛名单时遭遇“甜蜜的烦恼”,王仪涵、汪鑫、李雪芮以及王适娴分列世界排名前四位,均有奥运参赛资格。然而一个国家只能派出3名选手参赛,继王仪涵和汪鑫被确定后,小将李雪芮凭借在国际赛场上的出色表现,最后时刻搭上飞往伦敦的航班。

    然而,很少能有人想到,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李雪芮竟会成为“黑马”并且“一黑到底”。她首先在半决赛横扫汪鑫,继而在金牌争夺战中战胜世界“一姐”王仪涵,问鼎女单,王仪涵收获一银。汪鑫在与印度小将内维尔的季军之争中意外滑倒,导致左膝受伤,不得不退出比赛。

    

双打:三对组合 重压之下揽三金

    

    本届奥运会双打比赛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小组赛最后一轮,于洋/王晓理选择输掉比赛,以避免与队友田卿/赵云蕾的提前相遇。然而“消极比赛”让她们失去了继续参赛的资格。这场风波让国羽双打女队饱受非议。然而可喜的是,田卿/赵云蕾顶住压力,最终将此项目金牌收入囊中。

    国羽男双在本届奥运会中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蔡赟/傅海峰为中国队收获首枚奥运男双金牌。出征的另一对组合柴飚/郭振东由于在1/4决赛中与“风云组合”提前相遇,止步八强。

        最没有悬念的项目要数混双,张楠/赵云蕾与徐晨/马晋顺利会师决赛,早早将金银牌收入囊中。决赛中,情侣档组合张楠/赵云蕾技高一筹摘得金牌。赵云蕾也成为一届奥运摘得双金的中国羽球手。

(信息员 付媛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