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L落幕未来需呼唤本土力量壮大队伍发展

    随着广州星堡酒庄以3比1击败广州自由人首次捧起总冠军奖杯,NBL本赛季的比赛也已经尘埃落定,但回顾这个赛季,仍然有许多精彩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新科总冠军广州星堡酒庄无疑是NBL本赛季的最大赢家,他们拿到了建队以来的第一个联赛冠军,而且超群的整体实力也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其实回过头来看看广州星堡酒庄这几年的发展,就可以知道这次夺冠并非侥幸。自2007年建队以来,广州星堡酒庄每年的投入都十分稳定,成绩也是逐年上升。随着本赛季刘相韬、陈大伟等一批实力干将的加盟,球队的实力又有了大幅提升。
    和其他很多球队过度依赖外援不同,星堡酒庄更多是靠整体实力在打球,虽然外援杰弗森在内线功不可没,但本土球员王晶、陈大伟、刘相韬在关键时刻都有出色的发挥,而这一点也是星堡酒庄能够取得总冠军的主要因素。
    除星堡酒庄独占鳌头外,其他球队的格局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传统强队江苏同曦、广州自由人都打进了四强,自由人还进入了总决赛。以年轻人为主、大量使用90后球员的长沙柏宁打进四强,表现不俗。而老牌劲旅四川金强仅以常规赛第七名的身份晋级,
    季后赛首轮就被淘汰出局,让人略感意外。不过,最引人关注的还是“黑马”河北清泉的异军突起,这支以往多为“打酱油”的球队本赛季能杀入四强,和赛季前队中引进多名实力内援和外援戴维斯的强势发挥密不可分。
    在没能打进季后赛的球队中,香港新丽宝是首次征战NBL的新生力量,虽然仅获得常规赛第九名,但这支以年轻人为主的球队打法积极主动,充满朝气,让人有理由期待他们的未来会更好。
    此外,在球员个人统计排行中,外援仍然是各个排行榜首的不二人选。NBL实行的是每队只能有一名外援上场,上场时间不受限制的政策,但各队过度依赖外援的现象仍十分严重。在8项技术统计中,得分、篮板、抢断、盖帽、罚球、投篮等6项,除抢断一项的第三名被江苏队冯欣占据,其余各项的前四名全部是外援。
    由于NBL各队的外援多为内线,因此助攻和三分球两项数据统计的前三名才出现了本土球员的身影,姚锴夫以101次助攻、范成林以投中52个三分球分列这两个榜单的头名。从中也不难看出,虽然NBL鼓励各队培养自己的本土力量,但为了追求成绩,过分依赖外援和过度使用外援仍然是无法避免的现象。
    其实,在本赛季取得总冠军的广州星堡酒庄以及四强长沙柏宁、河北清泉等队中,本土球员的整体发挥对球队取得佳绩起到了外援无法取代作用。或许,未来NBL的发展中,加强本土力量的培养和使用才是各队发展壮大的王道。

    (渐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