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奥运结束老将唱主角新人露头角

    中国女篮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3胜3负,最终排名第六的不俗战绩。这是北京奥运会后处在新老交替期的中国女篮,在4年的奥运周期里,在国际顶级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开门红胜奠定冲八胜势


    本次奥运比赛,中国女篮小组赛情况复杂,有变数、未知数和“哥德巴赫猜想”。所谓哥德巴赫猜想,即为美国队。这是一支人见人躲的队伍,可谓女版“梦之队”,能与其形成真正对抗的,只有澳大利亚女篮,目前的中国队只能与其形成瞬时的对抗。
    此次中国队小组赛最值得高调赞扬的是首战66比57战胜捷克。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队在2010年世锦赛时仅排名第13,而捷克队是这一届比赛的亚军。面对这样的强硬对手,中国队轻装上阵,通过有内有外的配合拿下胜利,马增玉和高颂携手投进5个3分球,让对方吃到了不少苦头。更值得称道的是第二节和第四节,比赛曾出现24和53两度平局,但姑娘们都顶住了压力,把胜利留到最后,为隔日83比58大胜克罗地亚和之后76比52战胜安哥拉打出了气势和自信。
    小组赛唯一令中国女篮遗憾的是对土耳其这场绝对“未知数”的比赛。土耳其是欧锦赛冠军,此前与中国队从未有过交手,且国际赛场上她们出没的次数也比不得西班牙或法国等欧洲传统强队。女篮领队匡鲁彬介绍,土耳其队打法十分灵活,个子不是很高,但整体配合和速度都很突出。比赛中对手依靠快速灵活的整体配合及内外线的火力组合,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少麻烦,整场比赛处于被动状态,最终以55比82大比分告负。
    此外,输给当今女篮界最强大的对手美国和澳大利亚则在情理之中。美国和澳大利亚两队在半决赛提前相遇,既是两队的悲哀也是球迷的悲哀,她们失去了一次演绎冠亚军决斗的好机会。

 

    老将担纲新人仍待成长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篮派出的是一支老中青结合的队伍,但不可否认,老将始终是主角。陈楠和苗立杰的上场时间都在30分钟上下,宋晓云和陈晓丽则为其次,6场比赛,先发从始至终都为陈楠、苗立杰、宋晓云、马增玉和高颂。从中不难看出老将的地位,但却也折射出主帅孙凤武的用兵所限,并非是不想变阵换首发,而是其他人的能力目前还不足以让他放心。
    但这并不是说年轻人一无是处,从比赛中不难看出,她们给新一届中国女篮带来了希望,马增玉、高颂、李珊珊、赵爽、纪妍妍、魏伟等都给中国女篮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带来了信心。
    其中最打眼的是马增玉和高颂。马增玉是马赫时期就在国家队较有成就的小前锋,2008年最后一刻与奥运会擦肩而过,高颂则是在伦敦周期中才真正在国家队站住“一队”的选手。两人在伦敦奥运会上不但场场首发,而且都创造了得分上双的成绩,对阵美国和澳大利亚,马增玉分别有13分3个篮板4次助攻和15分5个篮板好成绩,而不满20岁的高颂,则分别创造了9分3个篮板和8分5个篮板3次助攻的好成绩。
    控卫李珊珊更是神奇,她是通过热身赛的突出表现,在国家队PK掉陈晓佳和杨半伴而走到伦敦的。比赛中虽然还有许多缺陷,但她的果敢、速度和良好的突破及外线能力,让人们看到了一名出色控卫的潜质。与其有同样品质的还有纪妍妍、魏伟、赵爽等个人特点突出的球员,她们虽未赢得更多的上场时间,但在有限时间内的表现令人看到了希望。假以时日,这些年轻人一定会成为中国女篮的中坚力量。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