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认真备战尽最大努力夺亚洲冠军

        俞觉敏接过中国女排主帅教鞭后带队参加的第一项比赛是两年前在江苏太仓举行的第二届女排亚洲杯赛。两年之后的第三届亚洲杯将成为中国女排伦敦奥运周期的收官之战。目前,中国队正在北京进行亚洲杯的最后备战。8月2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俞觉敏表示,他和队员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拿下亚洲冠军。
 

        问:这一阶段中国女排备战亚洲杯的情况怎样?
        答:奥运会让队员们的精神和体能等方面消耗很大,本来队员们需要进行一些调整,但我们9月7日就要出征亚洲杯(在哈萨克斯坦举行),所以奥运会归来后就尽快投入亚洲杯的备战中。14日重新集中以后,我们利用了五天时间进行体能恢复;从本周开始,将在未来半个月的时间里进行技术上的准备。目前队员们各方面的状态还不错。


        问:本次亚洲杯的对手实力并不强劲,但中国女排的备战依然非常认真。
        答:亚洲杯是伦敦奥运周期的最后一项洲际比赛,中国女排要有始有终,不管什么样的比赛我们都要本着职业精神去认真备战,认真对待。这次亚洲杯上,韩、日两队会有较大的人员调整,但泰国队和东道主哈萨克斯坦队准备充分,是我们的最强对手。但无论对手是强是弱,我们在场上也要体现队伍的作风。
        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比赛中的表现有进步,但在技战术和队员的个人能力等方面也暴露出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在亚洲杯上,我们会在一些位置上换一些年轻队员,让她们得到更多上场锻炼的机会,为今后的成长提供帮助。


        问:此次亚洲杯是否有明确的名次目标?
        答:北京奥运会之后,陈忠和教练带队获得冠军;2010年我们在太仓也拿到冠军。虽然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的成绩有些遗憾,但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争得此次亚洲杯的冠军。
 

        问:您从2005年进入中国女排工作至今已整整两个奥运周期,能否对这几年的工作做一小结?
        答:在2005年到2008年,我作为陈忠和教练的助理教练,第一次进入女队工作。当时中国女排是雅典奥运会冠军,队伍非常优秀,这段工作经历让我学习了女队的训练特点和规律,学习到陈指导这位优秀教练员的带队理念。2009年至今,特别是我担任主教练的这两年中,世界女子排球的整体趋势在发展,中国女排遭遇了相对比较困难的情况,我和队员们没有放弃,坚持一步步努力往前走,在亚运会上取得冠军,在女排世界杯上第一时间拿到了奥运会的资格。今年的伦敦奥运会我们没能进入四强,但我依然非常感谢中国女排的教练团队和运动员们在每一场比赛中的付出。


        问:您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
        答:伦敦奥运会后,队伍就在备战亚洲杯,现在还不是我过多考虑个人问题的时候。但我在中国男、女排先后工作将近12年,考虑到年龄和家庭等各方面因素,未来我还是会回到地方,找一个合适的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