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年轻棋手唱主角

        正在北京进行的首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成为年青一代大放异彩的舞台。在一轮又一轮的青春风暴中,70后棋手已经老了,80后棋手也已经老了,就连一些90后棋手都开始感叹岁月不饶人。
        目前百灵杯八强已经全部产生,除中国棋手陈耀烨和李康之外,其他6人全是90后。值得一提的是老将常昊在本次比赛中状态神勇,一路过关斩将挺进16强,似乎要书写一部“老兵不死”的传奇。可惜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常昊却负于小将周贺玺,至此70后棋手全部出局。
        然而就在几年前,以常昊和李昌镐为代表的一批70后棋手尚能在世界大赛中呼风唤雨。区区几年光阴之后,这帮老将都已经很难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突破年轻人的重围。与70后棋手相比,80后棋手在世界棋坛上似乎是比较短命的一代,尽管在这一代棋手中,有古力、李世石和孔杰等超一流高手,可如今面对90后棋手的轮番冲击,他们的声音也日趋减弱。在本次百灵杯的比赛中,李世石负于中国棋手江维杰,无缘16强。
        90后年轻棋手的迅速崛起不仅让80一代纷纷感叹时不我待,就连一些在90年代早期出生的棋手都越来越有紧迫感。此前中国棋手时越在64强战淘汰世界冠军朴永训之后曾对记者说,与那些1995年以后出生的小棋手相比,他已经感到了很大的年龄压力。其实时越也是90后的一分子。年仅25岁的李康是一名80后棋手,他在成功晋级八强后由衷感叹道,“我也不年轻了,现在的竞争这么激烈,今后我也只能是尽量坚持,保持好自己的状态,能坚持5年就绝不3年内倒下。”
        在这次百灵杯八强中,不得不提的是生于1998年的中国小将谢尔豪。若不是因为百灵杯的主赞助商是中国企业,他可能还拿不到世界大赛的参赛资格。正是由于百灵杯在中国举办,让一大批中国围棋少年获得了参加世界大赛预选赛的机会。谢尔豪、陈贤等一批出生于1995年之后的小棋手借机脱颖而出,这也让中国围棋在年青一代的激烈竞争中走到了日韩的前面。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