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综述之排球 篮球——为未来积累财富

    伦敦奥运会三大球项目中,中国女排和男、女篮的成绩并不闪光。但失利不代表他们在伦敦一无所获。在伦敦奥运赛场上,我们见到了三支队伍中的老一代言传身教,见到了诸多新面孔亲身感受到奥运氛围的激情澎湃。在下一个奥运周期中,老兵将成为传奇,但新人会把在伦敦经历的酸甜苦辣和经验传承下去。这是中国大球集体项目在伦敦获取的财富。


女排 有遗憾也有亮点


    在伦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排与老对手日本队苦战五局最终2比3惜败,未能晋级四强,失去了夺取奥运奖牌的好机会,不禁让人扼腕叹息。
    中国女排在伦敦并非只有遗憾。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排的小组赛分组是近几届奥运会最为险恶的,小组对手不仅有世界排名前两名的美国队和巴西队,还有欧洲冠军土耳其队。即便面对实力稍逊美、巴、土的塞尔维亚队和韩国队,中国女排在近年中也屡有败绩。姑娘们的小组出线前景一度让人捏一把汗。
    而在小组赛中,中国女排分别以3比1战胜了塞尔维亚队和土耳其队。虽然以0比3不敌美国队,但姑娘们在随后与卫冕冠军巴西队的较量中展现出良好的作风,与对手拼至五局惜败,“虎口拔牙”取得宝贵1分,并在最后一场以3比2战胜了风头正盛的韩国队,以小组第二的出色成绩从“死亡之组”中昂首出线,可以说中国女排至此已然完成了此次奥运会的任务。
    在赛场上,人们也看到了与一个月前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时几乎完全不一样的中国女排。在强敌面前,她们展现出不轻易言败的顽强作风和较鲜明的技战术特点。王一梅、魏秋月、惠若琪、曾春蕾、楚金玲、徐云丽……不分主力、替补,老将、新人,每一名队员都积极地把握好一分一秒的比赛机会,去力拼对手,力争为国争光。奥运硝烟散尽,诸多老将会逐渐淡出中国女排阵容,而惠若琪、曾春蕾、杨珺菁等年轻队员将有机会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中坚力量和未来。


男女篮 坎坷过后存希望


    与女排类似,中国男、女篮在伦敦奥运会小组赛中就遭遇强敌围攻,早早陷入苦战。
    中国男篮小组赛中的五个对手实力超群,其中西班牙队和俄罗斯队最终获得本届奥运会的银、铜牌,巴西队拥有巴博萨、斯普利特、内内和瓦莱乔四名NBA现役球星。此外英国队和澳大利亚队(澳大利亚属于英联邦国家)在伦敦均享有东道主优势。这一切让中国男篮所处的这个小组成为另一个不折不扣的“死亡之组”。中国女篮的小组对手不仅有实力强劲的卫冕冠军美国队,还有捷克、土耳其和克罗地亚三支在“家门口”作战的欧洲顶尖劲旅。
    在如此艰难的分组面前,中国男、女篮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男篮赛场,中国男篮首场迎战两届奥运会亚军西班牙队,并没有让比赛呈现出一边倒的势头。男篮小伙子们不仅开场积极主动,甚至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两队的比分差距控制在10分以内。中国女篮小组赛伊始就力克世锦赛亚军捷克队和欧洲新贵克罗地亚队,顺利奠定了小组出线基础。在奥运赛场上,中国男、女篮的老将们无私地奉献着光和热,王治郅、苗立杰、陈楠……他们的拼搏精神让人感动。
    经历了伦敦奥运会的洗礼后,易建联更加成熟,他将扛起后姚明、王治郅时代中国男篮崛起的重担;诸如郭艾伦、高颂、赵爽等新生代球员也将茁壮成长。虽然在伦敦,中国男、女篮经历了坎坷,最终中国男篮小组垫底、女篮仅获第六名的成绩不够理想,但两支球队为未来留下了希望。(苏  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