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谈奥运拳击比赛亮点

        在长达16天的伦敦奥运会拳击比赛中,产生了男女共13枚金牌,分别被9个国家瓜分。其中,作为首次进入奥运会的女子拳击比赛,其火爆和精彩程度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好评。作为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先生是如何评价本届奥运会拳击比赛的?其亮点是什么?
        吴经国认为,本届奥运会拳击比赛是一次全面展示公平和创造历史的盛会,特别是女子拳击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之后。因此,如何使比赛公开透明,维护拳击比赛的公平公正就显得非常重要。作为国际拳联的领导机构,更有责任和义务通过各种手段来维护拳击比赛的声誉,对涉嫌舞弊、左右比赛和妨碍比赛公平公正的行为实行“零容忍”。
        例如,在本届奥运会上,国际拳联对3起因裁判出现明显误判和袒护的比赛案例,经过认真讨论研究后做出了推翻原判,并将涉嫌的裁判驱逐出奥运会的决定,这在奥运会拳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表明了国际拳联公开透明、反腐败和操纵比赛的决心,同时也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凡是敢于铤而走险触犯道德底线的人,都将受到严厉处罚。
        吴经国认为,国际拳联应该有这样的勇气改变比赛结果。尽管会面临公众和媒体的批评,但必须保持拳击比赛的公正、公开和透明。其中,被改判获胜后的日本56公斤级拳手清水聪最终获得了铜牌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一个例子。
        在谈到本届奥运会拳击获得圆满成功体现在哪方面时,吴经国主席认为,除16天比赛超过万人的埃克塞尔拳击馆场场爆满,现场热烈气氛超过往届外,女子拳击首次亮相现代拳击运动的故乡,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亮点。36名优秀女拳手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观众和媒体的广泛赞誉,奥运会百年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男女平等,所有比赛项目都有女性参加,其意义非同一般。
        其中,英国的亚当斯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女子拳击金牌的运动员,创造了历史。而爱尔兰的女子60公斤级金牌得主泰勒等展现出来的不逊色于男子的精湛技艺,赢得了全世界观众的好评,为下届奥运会争取有更多的女子拳击级别和拳手参加做了最有说服力的解释。
        “因此,伦敦奥运会将成为世界女子拳击运动发展和产生质变的一个重要契机,作为国际拳联主席,我感到非常欣慰。”吴经国说。
        吴经国表示,国际拳联目前形势非常好,有许多发展的重大机遇。其中,将于明年开始由国际拳联主办的个人职业拳王争霸战(APB),将与已经进行两个赛季的国际拳联WSB职业联赛形成互补,为推动拳击职业化,使传统的业余拳击对抗性和观赏性更强,并在下届奥运会实现向职业拳手完全敞开大门做好了准备。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