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壶队积极备战新赛季争冬奥会资格

        7月集中,在秦皇岛训练基地陆地训练。四周后来到北京怀柔,9月份将远赴加拿大训练备战……看起来,中国冰壶队的训练日程和往年并没有什么不同,但面对冬奥会资格赛的新赛季,中国冰壶队丝毫不敢懈怠。
        在怀柔训练基地的训练,目前已进入到了第三周,据了解,这一段队伍的训练内容为冰陆结合,早期上冰。除去年队伍的阵容外,柳荫也已回归训练场,加上王冰玉、周妍、岳清爽,夺得2009年世锦赛金牌、2010年冬奥会铜牌的阵容悉数到齐。而除4人之外,女队还有8名队员同场训练,指挥女队训练的教练同样是2009年世锦赛时担任女队中方教练的谭伟东。
        同样的阵容,同样的教练,希望中国女子冰壶队能够打出和2009年时同样的好成绩,不过,摆在大家面前的当务之急,还是要首先拿到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上赛季,中国女子冰壶队在世锦赛上成绩不佳,虽然拿到了泛太平洋锦标赛的冠军,顺利晋级世锦赛,但在世锦赛上8负3胜,只拿到了第11名的成绩,创历史最差战绩。这一成绩也将冰壶的姑娘们逼上了绝境。目前女队的索契冬奥会积分仅有2分,她们必须在11月份的泛太平洋锦标赛上拿到前两名,而韩国、日本实力都有提升,不可小视。还有就是要在世锦赛上争夺奖牌,这样才有足够的把握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
        男队则继续由去年聘请的加拿大外教克里斯担纲主教练,共有10名队员跟随外教在怀柔“闭关”训练。作为一支处于上升期的队伍,男队在上赛季表现不错,泛太平洋锦标赛上连续第五次蝉联。世锦赛上,中国男壶队以6胜5负的战绩获得世锦赛第六名,目前在冬奥会上的积分为7分,已看到了进军冬奥会的希望。
        “从目前的训练看,大家还多少有点急躁,我认为女队在技术上还需要逐渐加强,进一步提升。此外还有她们的团队配合。从温哥华冬奥会到现在,队伍一直没有很系统地在一起训练。对于她们来说,要拿奥运会资格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因此她们要想走得更远,必须加强磨练,能够经受得住这样的考验。”国家冰壶队领队李东岩告诉记者。
        至于男队,李东岩认为,如何提高一个层次,是男队新赛季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到达最高层面,没有成为一支世界一流强队,只能说介于一流二流之间,在往上走。”他说。
        尽管形势险峻,新赛季困难多多,但李东岩认为,不管对队员来说,还是对于管理者而言,做好过程的每一步才是最为关键的,“大家都知道,奥运会赛场的节奏很快,比赛很残酷,很多人奋斗了四年也未必能拿到多么满意的成绩。如果我们在追求目标的道路上做好了一切准备,拿到成绩固然可贵,但在享受奋斗过程中,我们对于运动员的塑造和培养,也同样重要。”他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