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冰球联赛将开幕中国龙之队整装待发

        2012亚洲冰球联赛将于2012年9月8日开打。今年的常规比赛将仍然是7个队参加,分别是:日本的日本制纸队、王子制纸队、日光队、东京自由刃队,韩国的汉拿队、 高一队、中国龙之队。今年的亚洲冰球联赛和以往相比有所不同。中国龙之队新生力量担当了更加重要的责任,外援更加强大,今年的比赛将会有更大的悬念。


外援最多的一年


        亚洲冰球联赛规定,各队的外援人数根据各队的水平和成绩,由亚洲冰球联赛执行委员会会议来决定。2005年亚洲冰球联赛执行委员会决定中国队最多可以请5名外援。亚洲冰球联赛还规定,参加亚洲冰球联赛的各队如果聘请中国、日本、韩国籍的球员都不占本队的外援名额。
        今年中国冰球协会将继续同日本东京自由刃俱乐部合作。根据双方协商,东京自由刃队俱乐部继续像上个赛季一样,帮助中国龙之队聘请外援,并帮助支付外援的酬金和工资。今年,东京自由刃俱乐部加大了为中国龙之队聘请外援的力度,他们计划为中国龙之队从日本聘请6名队员,从加拿大聘请4名外援。也就是说,预计将有10名中国籍以外的球员到中国龙之队帮助中国打球。这些外籍球员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中国龙之队的水平。这一做法引起了各个参赛队对中国龙之队水平的关注。
        日本东京自由刃俱乐部还帮助中国龙之队聘请了一名主教练和一名体能教练。
        聘请外援帮助本队打球是世界上各个联赛惯用的做法。这是中国自2004年参加亚洲联赛以来聘请外援人数最多的一年。
        这次中国龙之队同时聘请北美和日本的球员,为中国的球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但聘请外援本来就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外援多了,自己球员上场的机会势必减少,还要为他们花很多的钱,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要改变这个局面,唯一的办法就是快点提高中国人自己的水平,长自己的本领,早一天由中国人来打自己的球。


球员退役最多的一年


        我国冰球队员年年都有退役,年年都有年轻队员补充。特别是轮到全国冬季运动会之年,更是运动员退役的大年。这是球员的正常流动。但是今年,退役队员比往年都多,哈尔滨和齐齐哈尔这两个主要冰球城市,共有14名以前曾经多年征战亚洲联赛的队员退役了。哈尔滨的王大海、张威扬、曲屹东、董征宇、刘英奎、孟庆元;齐齐哈尔的张海泉、周宇迪、王野、郎兵宇、吴琼、崔志楠、葛天、孙超,都在今年退役了。
        退役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的留队当了教练,有的因为年纪大或身体有伤病等等。中国龙之队的队员主要来自中国冰球的主要城市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他们在中国龙之队以及国家队已经征战多年,为中国冰球立下了战功,他们的退役是中国男子冰球的损失。
        今年,在队中打球的中国队员中,1987年出生今年25岁的队员成为主力阵容。这个年龄是体力和精力的最佳时期,但是在比赛经验方面还显得比较欠缺。可见今年的中国龙之队中的中国队员是一群比较年轻的队员,中国队员的总体水平比往年会有影响。今年的比赛对中国队员既是机会也是很大的考验。


龙之队最需要什么


        中国龙之队已经是连续8个赛季参加亚洲冰球联赛了。成绩和水平落在了日本和韩国的后面。和日本韩国相比,中国龙之队到底差在哪儿呢?他们到底最需要什么才能雄风再起呢?
        日本籍主教练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中国队员缺少对冰球的热爱,缺乏在场上拼命的精神。他说日本队员都非常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和上场打球的机会。
        这个日本教练对中国龙之队已经很熟悉。他去年已经带了龙之队一年。他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点出了龙之队的要害。
        如果中国的队员都能以一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心态来对待冰球事业,那么,中国龙之队将会展示出一种全新的精神风貌;如果中国的队员都能以一种拼命精神来认真学习和刻苦钻研冰球,那么,中国龙之队将会打得更加聪明,赢的几率也将会更大。增强拼搏精神,是中国龙之队的核心力量之所在,加强学习和研究,是中国龙之队提高水平的关键之所在。
        此刻,中国龙之队于7月已经开始在长春集中训练,半天进行冰上训练半天进行陆地训练。日本籍主教练对队员要求非常严格。他的教学内容很先进。陆地训练突出进行专项力量的训练。中国队员对他的训练方法很认可,大家表现出很高的训练热情。中国龙之队表现出来的状况是近年来最好的时期。中国龙之队现在很年轻。年轻有劣势,缺乏经验,技术还不到位。然而,年轻也有优势,有更多的光阴,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更有希望,就看中国的年轻队员能否抓住这个机会。

(纪俊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