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CBA西部行”把篮球快乐带到西宁

    地处西部的青海省西宁市并不是国内传统意义上的篮球重镇,历史上这里还没有出现过一支职业球队。不过在8月24日到26日这3天的时间里,这座城市却因为篮球而热闹了起来,由中国篮协在今年精心打造的“2012CBA西部行”首站来到了西宁。在这个周末,从场上到场下,西宁的篮球爱好者们享受到了一场难得的篮球大餐。


精心包装的“西部行”


    在西部地区举办篮球比赛或活动并不鲜见,但据中篮公司总经理薛云飞介绍,像今年“西部行”这样精心包装、全新设计的篮球赛事却是中国篮协的首次尝试。首先从整体形象上来说,“2012CBA西部行”有自己全新的LOGO标识,该标识由篮球、爱心、西部版图以及活动名称所组成,看上去直观清晰而且色彩搭配自然流畅。活动还提出了“篮球让生活更快乐”的口号,所有参与人员均身穿印有该LOGO和口号的黑色或白色文化衫。这让本次西部行从头至尾都具有了令人印象深刻而鲜明的形象。
    另外,西部行的赛事流程全部参照了CBA的标准,参与本站活动的4支球队全部来自CBA联盟,分别是新疆沃尔沃、山西汾酒集团、辽宁衡业和山东黄金,4队在上赛季均有不俗的表现。
    比赛裁判员配备同样强大,宋延平、贺京周两位经常出现在CBA的国际级裁判全程执法。而全部6场比赛的流程也全部与CBA比赛毫无二致,赛前以及暂停阶段有拉拉队以及当地特色的舞蹈表演。中场时还有与现场观众的互动,为了让中场10分钟的休息阶段同样精彩,篮协特意请来了在国内已经小有名气的18岁神投手宋何景,这位小女孩在球场中圈连续的“百步穿杨”,每次都让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惊叹声。


场上动真格场下献爱心


    “2012CBA西部行”被定义为公益性赛事,包含了两个主要版块。一个是赛事,4支CBA球队在3天时间里进行了6场循环赛。尽管只是赛季之前的热身,但是4支球队却相当重视,新疆沃尔沃、山西汾酒集团和山东黄金基本上派出了全部的国内一线球员,辽宁衡业方面除了郭艾伦、韩德君、李晓旭等或者在国字号球队集训或者有伤在身而未能前来之外,像杨明、贺天举、刘书楠等主力也全部到场。
    4队完全将这次西部行当成自己正规的训练和比赛,每天上午8点到12点,分别在场馆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晚上的比赛更是真刀真枪。除了第一天新疆沃尔沃和山东黄金的对抗之外,其他比赛双方的胜负差距都在10分之内。最后一场辽宁衡业与山东黄金的比赛,前者还在最后1秒实现了绝杀,主教练和球员们疯狂的庆祝就像是联赛夺冠一样。
    除了比赛,本次西部行还在场外安排了非常多的公益活动。国际级裁判宋延平主讲,对当地裁判员和赛场技术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的培训。当地的篮球教练员可以亲赴训练馆观看球队的训练,新疆沃尔沃主教练崔万军和辽宁衡业代理主教练接君还在现场详细地回答了教练们的各种问题。山西汾酒集团代理主教练刘铁为青海师范大学女篮和青海民族大学男篮进行了技战术培训。另外,4队的球员代表还来到了谢家寨小学,和那里的同学们进行互动,并送去了篮球架和篮球,让孩子们充分体验到了篮球带来的快乐。

 

让CBA品牌形象深入西部


    今年的CBA西部行将分为两站进行,除了西宁之外,8月31日到9月2日,西部行还将来到四川广安。薛云飞表示,中国篮协之所以在今年打造全新的西部行活动,旨在推动篮球运动在西部地区的开展,同时扩大CBA的品牌传播范围,进一步树立联赛的形象。“目前CBA17支球队基本上都在北方和江南,在西北的土地上,由官方组织的大型CBA赛事还相对比较少,西部行可以推动当地篮球运动的开展,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薛云飞说,“同时,CBA一直坚持公益性,西部行能够有效地丰富联赛的公益内涵,同时也让各支球队进一步树立公益意识。”
    2012CBA西部行是中国篮协的首次尝试,在谈到该项赛事的愿景时,薛云飞介绍,中国篮协计划用两到3年的时间,让全部的CBA球队都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利用在活动期间开展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培训以及各种公益活动,让西部地区的篮球从业人员或者篮球爱好者近距离接触高水平的篮球赛事,让他们也充分享受到篮球的知识和魅力。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