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男排亚洲杯赛九月初在越南拉开战幕

    9月1日,2012男排亚洲杯赛将在越南永福正式拉开战幕。与成绩相比,恢复精神面貌、找回自信、锻炼新人,或许是正处于困境的中国男排在本届亚洲杯上最需要实现的目标。对于中国男排来说,这是本年度国际赛事的收官之战,也是奥运资格赛后中国男排的首度亮相。
    6月初的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中国男排直到最后一场都有出线的可能,却最终完败于澳大利亚,无缘伦敦。准备了4年,奋斗了4年,这样的结果让中国男排全队的情绪和自信心不免受到打击。代理主教练谢国臣坦言:“奥运资格赛后,队员的情绪比较低落,近1个月的集训内,我们也一直在调整队员的情绪。”
    本届亚洲杯是中国男排自伦敦奥运资格赛后首次出征国际大赛,也可以看成是新奥运周期的开始。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男排急需借助亚洲杯这样的比赛与亚洲主要劲敌交手,展现出精神面貌,找回自信,证明自己的实力。
    本次亚洲杯共8支球队参赛,除印度、越南、缅甸外,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其余5支队伍实力都在伯仲之间,对于中国男排来说场场都是硬仗。小组赛中,中国队将先后同伊朗、澳大利亚对阵。伊朗队作为前两届亚洲杯冠军,近一年内双方3次交手,中国队1胜2负略处下风。澳大利亚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在小组赛中3比1战胜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波兰队,大爆冷门,显示出较佳的竞技状态。同样,另一小组的韩国、日本两队也是难以对付的对手。
    着眼于新的奥运周期,中国男排将本次赛事作为年轻选手的历练舞台,通过与诸强交手,锻炼新人。
    自由人位置上,老将任琦因伤缺席,小将孔凡伟第一次担当主力。副攻线上,由于边洪敏参加大学考试未能出战,耿鑫、李睿将与梁春龙配合。主攻线上将新添季道帅的身影。接应位置上变化最大,王琛和戴卿尧取代了陈平和袁志,共同征战亚洲杯。
    这些年轻人并没有参加奥运资格赛,他们当中有谁能够在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呢?2008年首届亚洲杯上,陈平就是以替补主攻身份亮相,发挥出色,随后成为国家队主力。而本届亚洲杯上,谁又能成为第二个“陈平”呢?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