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奥赛开幕式中国队着装成为榜样

        本届奥赛开幕式和首轮比赛,中国男女队均统一着装,其中唐装是参加开幕式的礼服,而带有中国字样和国旗的运动T恤和运动服是比赛用服。看到中国队员们的着装更进一步,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不禁露出赞赏的微笑,因为这更符合他几年来将中国队树为奥赛队服最整齐榜样的想法了。
        最近几年来,伊柳姆日诺夫一直在国际棋联大会上强调奥赛参赛队要统一着装。他的这一想法,首先是基于国际棋联努力使得国际象棋进入奥运会的需要。自1995年出任国际棋联主席以来,伊柳姆日诺夫一直把争取国际象棋进入奥运会的提法作为争取支持、谋求连任的一张牌,他的确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譬如:使国际棋联成为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进入国际体育大家庭;把国际棋联总部从法国迁到洛桑,与国际奥委会总部为邻;邀请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为男子世界冠军赛开棋;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从2001年莫斯科世锦赛开始对参赛棋手实行兴奋剂检查等。尽管罗格上任后主张奥运会“瘦身”,彻底打消了伊柳姆日诺夫的计划,但在与国际奥委会接触的过程中,他对各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统一着装参加奥运会的传统做法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开始对奥赛参赛队的着装提出要求,然而得到的响应并不太多。
        奥赛的确是各国家和地区展示不同文化和精神面貌的舞台。开幕式上,你会看到穿着黑袍的阿拉伯女棋手、穿着和服和木屐的日本女队员以及戴着各式各样民族帽的男女棋手,丰富多彩,令人眼花缭乱,使得这里更像一个世界各民族的大聚会,而不太像要参加比赛的体育人。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奥赛之前,中国队参赛也没有队服,所以1998年中国女队首次登上奥赛冠军领奖台时,5名队员都穿上了自己带的最漂亮、最正式的衣服,其中诸宸穿的是旗袍。2000年奥赛,中国队首次统一着装,穿的是运动服。2006年,中国队临行前专门到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领取了国徽,队员们临上场前认真地佩戴在队服上,脸上总是充满了严肃和庄严。记得当时已经代表卡塔尔参赛的诸宸羡慕地说:“我代表国家队参赛那么多年,都没有穿过带国徽的队服”。2008年,中国队的队服最醒目,因为队员们穿的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健儿的领奖服,以国旗红黄两色为主的鲜红艳黄色队服使得中国队员们在赛场格外引人关注。2010年中国队服已经突出了中国元素,精心改良和设计的中山装不仅提振了中国队员们的精神面貌,也给他们打上了明显的中国烙印。而到了本届奥赛,中国队的队服更讲究,更精心,更漂亮。
        看来,中国队注定要成为伊柳姆日诺夫想要树立的奥赛参赛队着装榜样了。

(陈  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