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公开赛邵武站开赛 紫云湖上决雌雄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舟协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福建邵武市政府承办的2012年中国龙舟公开赛(邵武站)日前在福建邵武市富屯溪畔美丽的紫云湖举行。福建省全民健身与八城会同行系列活动(龙舟比赛)也同期在此举行。本次赛事有来自海内外的18支龙舟队500多名运动员参加角逐,比赛分为全国公开赛和省赛200米、500米直道竞速和5000、3000米环绕赛。邵武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2012年的中国龙舟公开赛邵武站的比赛,由于在裁判配置上的重要突破,让本次比赛在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更是达到了一次超越,可谓好山、好水、好赛事。


裁判配置更加专业化
 

    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陈雪花来自福建,她也是中国龙舟发展史上第一位执掌全国比赛的女裁判长,到位的执裁让本次比赛没有任何争议,她优雅落落大方的举止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总局社体中心二部主任、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表示,广州亚运会后的两年中,中国龙舟协会进一步加大对龙舟裁判员的培训力度,先后启用了20多位裁判担任全国性和洲际、世界比赛的总裁判长,通过相互之间的学习观摩、取长补短,目前总裁判长的素质、水平和能力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同时由于不固定总裁判长,保证了赛事的公开、公平、公正。
    此次比赛还有一个显著的亮点,就是新生代龙舟比赛解说员的亮相。来自广州体院体育新闻专业的研究生江皓和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研究生颜星星,两人首次搭档主持,青春的嗓音,激情的解说,给精彩的比赛带来了清新的气息。
    两人都专门学过播音,也曾从事过包括篮球等赛事的解说,最近一两年开始接触龙舟,他们多次到赛场观摩前辈的解说。记者发现,为此次赛事他们做了很多准备。“龙舟赛赛事环节复杂,今年规则又做了修改,只有了解才能更清楚。”颜星星说,龙舟赛由于在室外举行,解说会受到一定干扰,各种外界因素比较多,我们的解说要考虑到天气、环境、场上的局势和观众的情绪。
    “每次都有很多新队伍和新面孔,所以我们在赛前会去采访一些新队伍,进行赛前准备工作。到了当地,我们还要熟悉当地的环境和龙舟发展的情况。”江皓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单独解说龙舟赛时,“当时觉得非常生疏,只是按流程走下来。经过一次次解说,慢慢地和龙舟建立起感情,从一开始的完成任务,到后来完全融入龙舟,只有这样才能更打动观众。” 
    余汉桥透露,中国龙舟协会正在进行赛事播音主持的专门培训,目前已经储备了20余人的团队,将在今后的赛事中逐步推出,同时也还将面向中国传媒大学等专业院校,希望有志于龙舟传播的专业解说人士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为龙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共同努力。

 

让赛事充满文化底蕴
 

    作为福建八府之一的千年府城,邵武让本次比赛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8月24日晚举办的文艺晚会,通过歌舞、杂技、魔术、明星模仿秀、少儿文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少数民族文艺展示等节目,欢迎全国18支龙舟代表队的到来,精彩纷呈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邵武市委书记武勇、邵武市市长陈敏辉等也都来到赛事的现场。
    邵武市水北镇朝阳珠宝龙舟队、邵武市龙舟队参加了比赛。在一天半的龙舟比赛中,各参赛队团结协作、奋勇争先,展示了高超的水平和良好的风貌,邵武全市近2万市民观看了比赛。
    邵武市文体局局长叶芬表示,当地有划龙舟的传统,该项赛事在邵武已经举办了5年,开始是从中国龙舟邀请赛,2006年开始举办中国龙舟公开赛,应该说是上了一个台阶。今年参赛队伍达到18支,规模大了,参赛队伍来自全国前6名,水平很高。邵武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1700年的建城历史,曾经有很多文化名人出生和成长在这里,包括太极宗师张三丰。邵武准备下一步打造包括龙舟、太极在内的群众体育培训和赛事,进一步引进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体育赛事为城市增色。她表示,民间龙舟赛老百姓很喜欢,所以通过政府层面来提升,非常重要。这里全国赛事除了龙舟还有全国摩托车拉力赛等,政府支持开展多样的赛事活动。
    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中国龙舟协会副会长邹积军表示,邵武的龙舟赛充分体现了文化特色和地方特色,表现出与老百姓同乐的欣欣向荣场景。
    福建社体中心主任林文贤也盛赞了邵武办赛的高水平。他表示,福建将把更多的重头的赛事放在有文化传统、有办赛能力、老百姓又对赛事有渴求的地方举行。

(项 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