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角逐“环中国”中国队此行参与为主

    伴随着盛大的开幕式,李富玉、王美银、张文龙等6名队员组成的中国希望之星队也将亮相2012年环中国自行车赛场。该队由4名山东、1名八一队以及1名吉林队选手组成。虽然赛前该队没有在一起集训过,但教练兼队员李富玉表示,队员之间都很熟悉,虽然对手很强,但大家一定会全力以赴,争取在赛场上有亮点发挥。
    “参与为主,让队员通过大赛丰富比赛经验吧。”领队牛洪涛低调地表示,的确,本届环中国自行车赛共吸引了21支知名车队,挑战之大,对于并未长期集训的中国自行车队而言,参与的目的重于结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强敌,以及他们会在未来的十几天内如何在自行车赛场展现高超技艺。


 西班牙安达卢西亚队


    西班牙安达卢西亚队成立于2005年,车队目标简单而纯粹——致力于将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地区的年轻车手培养成职业选手。现在这支车队旗下有多达100位年轻车手,不仅有专职自行车选手,还有学生和军人。安达卢西亚队作为洲际职业队曾五度参加环西班牙赛,去年是他们首次出征亚洲,驰骋环中国赛场。
    2011年环中国赛场,安达卢西亚队夺得团体总成绩亚军。车手方面,巴勃罗·罗德里格斯和曼努埃尔·奥卡纳分列第6和第10位。


 美国TT1队


    成立于2005年的美国TT1队是一支洲际职业队,同时也是一个公益组织。“TT1”是英文“Team Type 1”的缩写,而“Type 1”是指1型糖尿病。这支车队的建队目标就是向世界上所有糖尿病患者传递一个信念:只要通过合理膳食、运动锻炼和医疗技术,任何糖尿病患者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此建队理念指引下,TT1队也成为世界上第一支招募糖尿病患者作为车手的职业自行车队。别看阵容特殊,但实力不俗,21名职业车手来自10个不同的欧美国家。该队在欧洲巡回赛中名列前茅,实力十分强劲。作为本赛季为数不多的几支能够同时征战四大洲巡回赛的车队,他们志在2012年争取更多的荣誉,从而跻身顶级职业车队的行列。


 俄罗斯洲际职业队


    俄罗斯盛产“冲刺”车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里是世界各国车队冲刺车手的提取地,而俄罗斯洲际职业队则是由一个个在欧洲身经百战的车手组成。该队以去年参赛的俄罗斯国家队为班底,吸纳曾效力环法车队的俄罗斯车手和本土天才,再配上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成为欧洲不可小觑的新生力量。即将参加本届环中国赛的阵容中,我们就看到了目前排名欧洲第九位的谢尔盖·菲尔萨诺夫以及去年环中国赛季军伊万·科瓦列夫等冲刺好手的名字。今年环中国赛以平路和计时赛段为主的路线设置堪称“冲刺王的天堂”,正适合“插翅即飞”的俄罗斯车手!而这支俄罗斯本土仅有的一支洲际职业队自然也将成为夺冠大热门。


 中国卓比奥斯洲际职业队


    中国卓比奥斯车队是去年成立的亚洲第一支UCI 洲际职业队,它的成立将创造多项历史纪录,比如成为参加欧美顶级职业比赛的首支中国职业队等。虽然该队注册在中国,但其车手国际化程度较高,队员和工作人员来自多个国家:美国、比利时、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瑞士、爱沙尼亚、马来西亚等。该队的首要目标就是让亚洲车手尤其是中国车手参加欧洲最高级别的比赛。此前,亚洲车手在欧洲参赛的机会屈指可数,而中国卓比奥斯队将为此铺平道路。他们相信,如果给亚洲队员很好的机会,他们具有在欧洲竞赛的巨大潜力。该队拥有前两届环中国赛白衫得主姜坤和焦鹏达,是今年大中华最佳车手的有力争夺者。


 瑞士阿特拉斯-捷酷队


    来自瑞士的阿特拉斯-捷酷车队是一支在瑞士成立的UCI洲际级别车队,是由瑞士Atlas Personal公司和捷酷骑行服品牌联合冠名赞助。该队是瑞士目前实力最强的职业车队,由来自欧洲4个国家共18名职业车手组队。其中包括瑞士国家冠军马塞尔·阿瑞戈,匈牙利国家冠军彼得·库兹图尔。2012赛季至今,在欧美各项赛事中已斩获7个冠军,4个亚军和2个季军。
    去年瑞士车队在环中国赛场有着十分惊艳的表现,主将朗格一直稳定在个人积分榜前列,且在爬坡王的排名中位居第二。今年,随着两位欧洲国家冠军的加盟,瑞士人将“三箭齐发”力争在环中国赛书写更加辉煌的战绩。


 德国纽特里什队


    纽特里什洲际车队是德语世界里最成功的职业自行车队之一,是德国第二好的车队。这支车队自2004年成立起,先后获得了一次世界冠军,一次欧洲冠军和7次德国国内冠军。另外,他们还在自行车经典赛和国际自盟的各项赛事中获得了超过100站的胜利。德国纽特里什在2010首届环中国赛便有精彩表现,德克·穆勒和史蒂芬·拉多奇拉领衔的德国战车一发而不可收,37岁老将穆勒几乎全程霸占着黄色领骑衫(只有一站被澳大利亚车手大卫·坦纳夺走)。最终,他们夺得了个人总成绩最佳和车队总成绩最佳两项最具分量的桂冠。可以说,环中国成就了穆勒,捧热了纽特里什。2011年,卫冕冠军选择38岁“高龄”的穆勒作为队长征战环中国,但是遭遇了其他车队的阻击,穆勒和队友只拿到了三站比赛赛段前三名,甚至连赛段冠军也未拿到。本届比赛,穆勒将以39岁的高龄再度回归,值得期待。


 伊朗大不里士石化队


    伊朗大不里士石化队是洲际车队,作为亚洲最具实力的一支车队。2010年首届环中国上,伊朗车队仅次于欧洲强队纽特里什队,夺得亚军,一代亚洲车王侯赛因·阿斯卡里也获得亚洲个人最佳。2011年环中国,伊朗队的主角换成了冲刺王得主鲍里斯,“赛段冠军四连霸”的纪录恐怕今后很长时间也再难有车手超越。
    2012年,这支车队失去了鲍里斯以及亚巡赛新科冠军苏赫拉比,车队人员略显青黄不接,直到7月份的环青海湖赛才找回了状态,年仅24岁的小将侯赛因·阿里扎德赫拿下环湖赛总冠军。环中国,侯赛因亦是总冠军的强劲争夺者。
    此外,还有中国万胜队、日本爱三竞技队、中国香港队、马来西亚丁加奴队、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队等亚洲劲旅以及美国BMC子队、丹麦克里斯蒂娜手表队、罗马尼亚土司纳德队、土耳其萨尔卡诺队、伊朗阿扎德大学队、俄罗斯喀秋莎子队、荷兰拉博银行子队、乌克兰蓝波队、澳大利亚国家队等实力不俗的队伍。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