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南举办全国荷球锦标赛促项目发展

        第四届全国荷球锦标赛日前在山东胶南举行,这是在浙江绍兴举办荷球世锦赛后第一次全国锦标赛,参赛的10支队伍代表了全国最高水平;举办地胶南是第三次承办全国性赛事,在积累办赛经验的同时,这里的荷球参与人群也日益增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掀开发展新篇章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五部荷球项目主管何懿表示,这次的参赛队伍都是全国最精英的强队,过去四年的全国冠军都在这里。11月初在全国还将举行青少年锦标赛,这是全国最顶尖的比赛,今年10月中国青年队将赴西班牙参加U23世界青年荷球锦标赛,这两次比赛是赛前练兵。
        “可以说因为大家发展得都很快,因此多年没有人蝉联冠军,每次比赛都充满了新鲜活力的竞争,这是项目发展的良性轨道。”何懿总结说,以天津科大、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广州大学等为代表的多支队伍,从荷球引进中国就开始全力以赴地开展,一路走来,荷球项目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荷球项目之所以不断发展,首先是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心领导提出搞时尚休闲体育,通过荷球“和谐杯”等发展思路,使得各个地方喜欢上荷球,引进人才,承接比赛,项目获得了多元化发展格局。国际荷联看到荷球在中国的发展速度,我们得以成功申办世锦赛。可以说中国荷球从小到大,去年世锦赛对荷球在国内的普及发展,促进竞技水平提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造就了这次全国锦标赛的高水平。这两年从荷球引进到参与国际赛事,成绩越来越好,我们要在继续大力推广普及的基础上,办多种多样的有意义的赛事。他表示,希望荷球能够进入更多的综合性运动会,特别是亚洲室内运动会、东亚运动会。现在总局已经批准成立中国荷球协会,正等待民政部审批。我们希望能够加快这项工作进程,尽快正式成立中国荷球协会。
        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五部主任古桥表示,荷球通过在绍兴举办世锦赛,使这个项目在我国的发展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两年来,项目人群已经从大学延伸到中学。在管理方面更多的是以培训和竞赛交流为主,但组织建设比较滞后。在这样的情况下,荷球队伍的人群还在不断在壮大,除了过去的一些本科生参与,现在已经有专门荷球专业毕业的研究生。他强调,这个项目最大的魅力所在就是项目本身的设计安全,防守和进攻都设计得非常合理。荷球队伍逐渐壮大,不断满足老百姓健身需求。
 

地方发展成为表率


        “中国第一代荷球人已经开始在培养新人”,作为中国荷球协会(筹)推广单位的负责人郭麒麟十分高兴。目前在全国不少地方这种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荷球发展理念已经得到贯彻。
        “胶南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全国荷球赛事,前年是沙滩荷球,去年是精英赛,今年又升级到全国锦标赛。”何懿说,当地很重视,目前已经有一所大学、八所中学在开展项目,并准备当成一个特色长期的搞下去。荷球发展的最好单位之一郑州大学的第一批荷球研究生今年毕业,其中一个被胶南引进过来进入黄海学院专门任职教师,这也让其他队看到将来荷球人才的出路,荷球的种子开始不断的播撒。
        “胶南此次也派队伍参赛,作为后起之秀,他们涉足时间不长,但是发展潜力很大,专门引进荷球人才的做法对项目的发展大有好处。”古桥充分肯定了这一点。

(项 涓  海 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