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采风——看国外青少年足球发展模式

    秦皇岛四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给了中国U19青年队锻炼、备战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的机会,也给了我们近距离了解欧美、亚洲青少年足球强国发展模式的机会。采访本次邀请赛的过程中,本报记者专门向来华的法国队、墨西哥队、朝鲜队了解了他们的青少年足球发展模式,也希望这样的交流可以给中国青少年足球体系的重新搭建提供一些借鉴和思路。


法国  俱乐部重视球员培养


    法国国青队主帅曼可夫斯基是法国足坛青少年足球领域的教父式人物,包括亨利、特雷泽盖等超一流球星都曾受过他的点拨。但当记者把“一年可以带领法国U19青年队参加多少场比赛”的问题抛给曼可夫斯基的时候,他居然耸耸肩回答:“也就六七场吧。”
    “在法国,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为青少年级别的比赛集中训练,球员一年参加的国家队级别的青少年比赛也很少,无非是欧青赛的预选赛、决赛以及土伦杯这样的赛事。”曼可夫斯基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青少年球员无比赛可踢,正相反,他们一年可以参加30到40场有极高锻炼价值的比赛,甚至比某些职业球员还多。”
    曼可夫斯基介绍说:“我们的球员大部分来自法甲联赛,一小部分是法乙联赛球员,以他们目前的年龄,大部分参加的是俱乐部梯队的比赛,在法国,除了固定的梯队联赛之外,球队和球队之间还不定期组织对抗赛、邀请赛,所以一年下来,这些球员的参赛场次还是很可观的。”
    “俱乐部之所以愿意给青少年球员提供这么多的比赛场次,也是因为他们将球员看作了俱乐部资产的一部分,法国很多俱乐部都通过出售年轻球员维持运营,比如梅斯、卡昂等,因此往往他们会在青少年培养领域下大工夫。另外法国足协近期也刚刚通过了决议,从2014年开始,每支法国俱乐部在参加法甲、法乙联赛的时候,球队中都要有5名本队培养的球员,这也进一步加强了法国俱乐部培养青少年球员的决心。”曼可夫斯基说。

 

墨西哥  足球人口增加+长期集训


    墨西哥是世界足坛最大的“现象”之一:除了频频在青少年级别比赛取得好成绩之外,还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上凭借U23国家队的神奇表现勇夺男足项目金牌。
    墨西哥U19主帅特韦诺对记者说:“由于近期墨西哥队在各级青少年足球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因此墨西哥国内从事足球训练的年轻人数量猛增,虽然我这里没有具体的数字,但肯定是在以几何级数增长。我们这次来中国的球队队员,就是我通过国内18支俱乐部的青少年梯队选拔出来的,另外我们的每支俱乐部也有大量优秀人才可供选择。”
    除了“塔基”厚实,墨西哥青少年足球得以成功的另一大原因就是长期集训。特韦诺说,在墨西哥足协的帮助下,我们的青少年球队每年都能得到三个月左右的集训时间,通过这段时间的集训,球队可以得到很好的磨合和锻炼。


朝鲜  青少年战“朝超”


    之前中国足协曾推出过一个“国奥战中超”的计划,最终无疾而终,但在朝鲜,青少年级别球队参加朝鲜联赛,也就是我们戏称的“朝超”却是不折不扣的现实。
    朝鲜U19国青队此番来华的球员大部分来自小白水队,也就是朝鲜的国奥队,这支球队和其他的朝鲜足球俱乐部一样参加朝鲜联赛。朝鲜队主帅安义军说:“我们选材的主要来源就是小白水队,小白水队基本集中了我们国奥年龄段最优秀的球员,当然也不排除从425以及哨兵、鸭绿江这些其他国内俱乐部中选拔年轻球员的可能,毕竟国家队的战术不同于俱乐部,但大部分球员还是来自于小白水队。”
    安义军同时透露,除了参加联赛之外,小白水队还肩负着青少年足球层面国际交流的任务,因此一年下来,朝鲜的青少年球员有很多比赛可打。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