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16年恩师吴卫凤:佟文不是悲情人物

    “赛后很多媒体说佟文是‘悲情人物’,我不觉得,因为这些年柔道给佟文带来的喜悦和快乐更多,她无怨无悔。”相伴16年的恩师吴卫凤比谁都更了解佟文,“伦敦的这枚铜牌,只会让她更淡定,也更坚定。”
    北京奥运会夺冠至伦敦前的世界大赛,+78公斤级只要佟文参加,对手就只有俯首称臣的份儿,100%的胜率不容置疑。赛场上没有人能摔倒佟文,就算2010年被禁赛的巨大打击也打不倒她。回想这4年的经历,吴卫凤有心酸也有感动。“我岁数这么大,遇到这种事我能缓解掉,但对佟文来说太难了,那是身心的巨大摧残。”她们申诉和打官司花了1年时间,其间吴卫凤一直鼓励佟文,两人再苦再难也坚持训练。但其实,当时连吴卫凤自己都挣扎了很久。“有一次,佟文哭着说,‘教练,您让我为荣誉而战,但现在荣誉没了。’我也泪流满面,因为在情感上她比我的女儿还亲。平时我对她要求很高,经常严厉教训她,但那一刻我没力气,只剩心疼。”
    让吴卫凤感动的是,佟文一直很阳光,从没绝望过。训练上佟文很配合教练的计划,但禁赛这种事对运动员的心气不可能没有影响。伦敦赛场输给古巴选手奥蒂斯,佟文败在一个“有效”小分上,其他4场她全以“一本”绝对优势获胜。“这两年佟文只和奥蒂斯交手过一次,是去年世锦赛佟文‘一本’获胜,之后奥蒂斯就再没参赛。佟文是世锦赛5连冠,成了全世界对手研究的重点。你在明处了,因为要一直打比赛赶积分,技战术特点全部暴露出来,相对奥蒂斯准备奥运会的时间也不足了。”
    小分输给奥蒂斯,佟文不服,赛后她当即表示要“里约再战”。说起这个话题吴卫凤笑了,“我们原本的计划是伦敦夺冠后退下来,最多也只打完明年全运会。因为她的师妹秦茜也成长起来了,中国柔道大级别一直不缺人。”但相处16年,早已胜过母女的互相了解和默契,吴卫凤怎会不知佟文心有不甘?“我支持她,佟文对柔道的一腔热情和她的实力摆在这里。回来之后我也找秦茜谈过,我认为佟文下来并不利于秦茜成长。接下来两人会公平竞争,这对大级别发展是好事。”
    如果征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届时佟文将年满33岁。从伦敦回国之后,师徒俩一天也没有休息,现在正踏上前往湖南参加全国冠军赛的征程。“到了33岁佟文会是什么样子?我也不知道,但我觉得她的这种坚持一定能鼓励整个中国柔道界。无论结果如何,她要做‘世界柔道第一人’的信念不会变,她越挫越勇的精神让人感动。”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